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公共机构节能规划来了!19个量化指标促绿色低碳发展

2021年06月06日09:41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6日电 (记者孝金波)6月4日,人民网记者在国管局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暨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座谈会上了解到,国管局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编制发布的《“十四五”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通过明确工作目标任务,指引绿色低碳发展,扎实推进“十四五”时期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高质量发展。

《规划》设置了19个量化指标。其中,8个约束性指标,以能源资源消费强度指标和碳排放强度指标为主;11个预期性指标,主要依据中央及有关部门关于节能减排工作的具体要求,按照分级分类的原则提出。力争到2025年,实现公共机构能源和水资源消费总量与强度双控,公共机构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1.89亿吨标准煤以内,用水总量控制在124亿立方米以内,二氧化碳排放总量控制在4亿吨以内;以2020年能源、水资源消费以及二氧化碳排放为基数,2025年公共机构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5%、人均综合能耗下降6%,人均用水量下降6%,单位建筑面积二氧化碳排放下降7%。

《规划》从能源资源利用效率、绿色化改造、试点示范实施、基础能力建设4方面,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取得的工作进展,系统阐明了“十四五”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基本原则。

《规划》提出,围绕绿色低碳发展目标,实施低碳引领行动、绿色化改造行动、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节水护水行动、生活垃圾分类行动、反食品浪费行动、绿色办公行动、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倡导行动、示范创建行动和数字赋能行动等10项绿色低碳转型行动。强化制度标准体系、目标管理体系、能力提升体系等支撑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协同推进机制、资金保障机制、监督考核机制等实施保障机制,确保工作推进有力、措施落实有效。

《规划》有哪些创新之处?国管局和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同志回复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体现在突出绿色低碳发展、突出多元共治格局、突出目标管理方式转型三个“突出”。比如,在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参与公共机构节约能源方面,《规划》明确要求加快构建政府引导、机构履责、市场支撑、全员参与的共同治理格局,从治理体制上确保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新突破;在转变目标管理方式方面,《规划》推行能源资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与定额相结合的节能目标管理方式,各级公共机构节能管理部门对所管理的公共机构实行能耗定额管理。

“下一步,国管局将联合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抓好《规划》贯彻落实,完善体制机制,强化创新驱动,推动绿色低碳转型,构建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绿色低碳发展新格局。”国管局相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为保障《规划》落实,着重从以下三个方面抓好贯彻实施。

一是加强协同推进。进一步完善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共同参与的高效推进机制。夯实公共机构主体责任,发挥节能服务公司、物业服务企业等社会力量作用,引导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接受社会监督,促进能源资源节约共治共享。

二是加强资金保障。协调有关部门强化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领域财政性资金支持,推行合同能源管理、合同节水管理等市场化机制,鼓励采用能源费用托管等合同能源管理服务模式,调动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

三是加强监督考核。严格落实目标责任制,开展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考核,强化结果应用,落实奖惩措施。持续推动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纳入省级政府绩效考核和对下级人民政府考核,以及文明单位创建等活动指标体系。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健全监督检查机制,强化检查执法力度。

(责编:宋美琪、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