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应急管理部:《安全生产法》对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起到重要作用

2021年06月11日12:37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1日电 (郝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推动安全发展有关情况。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宋元明在出席新闻发布会时表示,现行的《安全生产法》于2002年制定,2009年、2014年进行过两次修改,今年是第三次修改。这部法律对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发挥了重要作用。

宋元明介绍,我国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从历史最高峰2002年的约14万人,降至2020年的2.71万人,下降80.6%。重特大事故起数从高峰期2001年发生的140起,下降到2020年的16起,下降88.6%。

宋元明也特别强调,过去长期积累的传统风险还没有完全消除,有的还在集中暴露,新的风险又不断涌现。“虽然说全国生产安全事故总体上呈下降趋势,但是开始进入一个瓶颈期、平台期,而且稍有不慎,重特大事故还会出现反弹。”

据悉,此次《安全生产法》修改决定一共42条,约占原来条款的三分之一。新修改的内容进一步明确各方安全生产责任,建立起一套比较完善的责任体系。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将于今年9月1日起施行。

(责编:李依环、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