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应急管理部将于7月份开展新一轮明查暗访活动

2021年06月11日11:30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1日电 (郝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推动安全发展有关情况。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宋元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7月份将开展新一轮明查暗访活动。这个活动已经进入常态化。

据悉,今年4月份以来,国务院安委办在安全生产考核巡查期间,分批组织了34个工作组,聚焦矿山、危化、消防、工贸、水上交通和渔业船舶,包括城市轨道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对180多个企业单位进行了明查暗访。

对于此前明查暗访的相关情况,应急管理部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司司长申展利表示,明查暗访增强了安全生产考核巡查的实际效果。明查暗访组积极配合考核巡查组开展工作,针对考核巡查组发现的问题线索追查到底,深挖背后的深层次矛盾问题,并且协调相关部委共同推进解决。同时,把明查暗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纳入考核巡查报告,反馈给当地的党委政府和国务院安委会成员单位,推动安全生产考核巡查工作走深走实。

据介绍,从4月份以来,应急管理部组织媒体记者参加明查暗访,曝光了矿山、危化、粉尘涉爆、水上交通和渔业船舶、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的问题隐患和典型案例。相关报道发出来以后,发挥了非常好的警示教育作用,推动了实际问题的解决。

申展利谈到,明查暗访活动也更好地发挥了专家对安全生产指导服务的作用。应急管理部把明查暗访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安排了80多名相关行业领域的专家,随同明查暗访组一起下去,在排查安全隐患的同时,对相关企业单位提供安全指导服务,帮助企业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对于下一步的工作计划,申展利指出,今后会进一步完善明查暗访常态化工作机制,采用“四不两直”的方式,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来摸实情、出实招,真正推动安全责任和安全措施的落实,切实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

(责编:李依环、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