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江苏宿迁洋河新区:创新机制,让“外卖小哥”成为流动“消防宣传员”

李南海
2021年06月20日08:58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创新机制,让“外卖小哥”成为流动“消防宣传员”

近期以来,为加大消防宣传力度,促进消防安全知识普及,洋河新区消防救援大队充分发挥外卖服务机构“贴近群众、覆盖面广”的特点,联合饿了么、美团等外卖企业,共同打造“外卖骑手”消防宣传阵地。

大队宣传人员根据防火、灭火、逃生等相关知识,为“外卖小哥”送上了精彩的消防宣传课,通过面对面口述的方式,详细讲解了如何预防火灾和排查隐患、遇到火灾如何正确报警、如何扑灭初起火灾、如何正确逃生自救以及电动车火灾隐患防控注意事项等方面的知识,在短时间内有效提高了外卖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并引导他们转变为流动的“消防宣传员”。

“您好,这是您的消防宣传外卖,请签收一下。”外卖员小陈一边递上外卖,一边说着:“这里还有消防安全宣传手册和消防宣传小页扇,对您掌握日常消防安全知识有帮助。”面对客户的咨询,小陈还耐心提醒说,现在是夏天,在家中使用各种电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使用合格的电器设备,不要将所有电器都插在一个插座上,容易过热自燃。“日常用火用电一定要注意安全,没事的时候要排查自己家中的消防安全隐患,提升家中的消防安全级别。”

洋河新区消防大队通过在“外卖小哥”的送餐箱或电动车的显要位置贴上带有消防安全标语的宣传提示贴,并为骑手们准备好送餐时向客户同步发放的宣传资料,简单提示客户安全用火、用电、用气以及如何正确拨打119报警电话。为使宣传效果达到最佳,大队还结合家庭消防安全以及民用出租房消防安全、防范电动车充电引发的火灾隐患等方面,有针对性地整合梳理了市民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得到又容易忽视的消防安全知识点,设计制作了一批简洁精炼、通俗易懂的宣传单、宣传手册以及小扇子等宣传物品,并在每份快递上张贴消防安全宣传贴纸。这项活动受到市民群众的广泛好评,广大市民群众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关注消防安全,配齐家用安全设施,学习掌握常见的安全技能,以备不时之需。“消防知识小扇子设计得真不错,精美又形象。我会认真学习消防知识,让火灾隐患远离身边。”当地一位市民表示。

下一步,洋河新区消防大队将继续为合作企业的“外卖骑手”和快递人员开展定期消防安全培训,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消防宣传教育,让其成为合格的“消防宣传员”“消防监督员”,并依托“骑手团队”开展“火灾隐患随手拍”活动,建立消防安全隐患曝光微信群,“外卖骑手”和快递人员可以实时上传隐患情况,通知消防部门及时调查,有效延伸宣传触角,进一步扩大消防宣传覆盖面。

(责编:吴楠、马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