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一处交通标线引发七起争议

上海普陀: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推动精细化治理

2021年06月23日08:15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处交通标线引发七起争议

本报讯(记者林中明 通讯员王晓丹)一处不合理的交通标线引发多起行政争议案,经过上海市普陀区检察院调查并发出检察建议,相关部门对该路段标线作出调整。7名当事人也自觉接受了行政处罚,并申请撤回行政复议。

2020年8月以来,多名机动车驾驶员在上海中环线桃浦路出口下匝道时,两次虚线变道进入右转车道,事后收到交通违法通知,被告知因一次连续变换两条车道罚款200元。2020年10月,先后有7名驾驶员就此向普陀区政府提出行政复议申请,认为该处虚线标线前后较短,设置不合理,驾驶人员两次正常变道后进入右转车道,被监控设备抓拍的静态画面并不能反映出驾驶员操作存在违法情形,据此所作出的处罚依据不够充分,请求撤销。

普陀区检察院根据相关协作机制,受邀参与行政争议化解工作,成立由检察长带头的办案组。经过调查,办案组发现上述路段中一条直行道向右转变道需跨两条车道虚线,长度仅8米左右,极易造成驾驶员产生一次连续多车道变道的交通违法行为;而在事后认定时,也存在相关行为无法被监控设备全程记录等情形。经全案研判,办案组认为公安机关交管部门的行政行为合法,但路面交通标线确实存在不合理之处。

2020年11月,普陀区检察院向相关部门提出检察建议并得到了积极反馈。今年初,相关部门对上述右转车道的路面标线进行了整改,由原来跨道虚线调整为实线,避免了驾驶人员产生误判和不必要变道。同时,该院也对7名当事人展开释法说理,促使当事人进一步认识到自身驾驶行为确有违法情形,撤回行政复议。

(责编:薄晨棣、朱紫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