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771万名群众被劝免于受骗 电信网络诈骗已成为发展最快的刑事犯罪

2021年06月17日16:1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7日电 (郝萍)今天下午,公安部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深入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举措成效。

近年来,随着社会信息化进程的发展,传统犯罪加快向互联网蔓延变异。电信网络诈骗作案手段变化快、迷惑性强、防范难度大,已成为当前发展最快的刑事犯罪,严重影响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不仅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还事关国家经济安全。因此,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坚持出重拳、下重手、用重典,突出抓金主、铲窝点、打平台、断资金,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各项措施。

今年1月至5月,全国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1.4万起,打掉犯罪团伙1.4万余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5.4万名,成功劝阻771万名群众免于受骗,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991亿元。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刘忠义表示,目前,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但是当前此类案件依然多发高发,每天仍有不少群众受骗,犯罪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近期,一些诈骗分子还将作案目标瞄准了网络直播平台这一新兴行业。他们冒充网红主播,以婚恋、交友等名义,诱骗被害人在直播平台上进行充值、消费,涉案金额大,受骗人员多,危害严重。

近日,上海公安机关经过专案侦查,成功打掉一个利用直播平台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据了解,该团伙采取公司化运作模式,先后在全国10余个省市发展代理商91个,通过各大网络游戏直播间投放广告引流,由团伙成员冒充网红主播,以婚恋交友的名义实施诈骗活动,诱骗受害人充值打赏,涉案资金高达4700余万元。

“在观看网络直播活动中,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对以各种理由提出的汇款、打赏要求,切勿轻信,避免落入诈骗陷阱。”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总队长石毅君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

自去年10月以来,全国公安机关会同多部门联合开展“断卡”行动,严厉打击非法买卖电话卡、银行卡等违法犯罪活动。通过打团伙、摧网络、断通道、挖幕后的方式,共打掉违法犯罪团伙1.5万个,缴获涉诈电话卡373.3万张、银行卡56.6万张,惩戒失信人员17.3万名,整治违规行业网点、机构1.8万家。

除“断卡”行动外,各地公安机关始终坚持打击境内外诈骗,先后捣毁境内诈骗窝点6500余个,并与移民管理部门联手打掉西南边境偷渡团伙456个,抓获“蛇头”1364名,查获境外回流人员10.1万名,破获案件8287起。

下一步,全国公安机关将从四个方面继续狠抓打击治理。一是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深入推进“云剑2021”专项行动,深挖幕后“金主”。二是深入推进“断卡”行动,将继续会同检察、法院、通信、金融等部门,严厉打击、整治、惩戒非法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违法犯罪活动。三是全力开展预警防范,通过事前预警、事中拦截、事后追缴等各项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发案,最大力度地挽回损失。四是强力推进综合治理,会同通信、金融、互联网等部门,加强源头治理,清理黑灰产业,铲除犯罪土壤。五是全力开展反诈宣传,充分运用各种媒体平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反诈宣传活动,充分发动人民群众,营造全民参与、全社会反诈的浓厚氛围,打一场反诈人民战争。

(责编:薄晨棣、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