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研究显示,1979—2016年

地球冰冻圈年均缩小约8.7万平方公里

2021年07月21日06: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兰州7月20日电  (记者付文)日前,兰州大学一项研究显示:因气候变化,地球冰冻圈自1979年至2016年间每年平均缩小约8.7万平方公里。

  为有效量化地球表层冰冻圈范围对气候变化的响应,相关科研团队通过卫星遥感资料、再分析数据、观测资料,集合冰冻圈各要素于一体,系统探究1979至2016年全球冰冻圈范围变化及其对气候变化的响应。结果表明,1979—2016年,全球冰冻圈面积每年减少8.7±1.1万平方公里,其中北半球平均每年减少10.2±1.0万平方公里,南半球平均每年增加1.5±0.4万平方公里。冰冻圈冻结初始日推后了3.6天,终日提前5.7天,持续时间和天数以2天/10年的速率减少。

  这项研究首次对全球范围内被海冰、积雪和冻土覆盖的地球表面积进行了估计。冰冻圈是世界上最大的淡水资源库。冰冻圈的变化对于地气系统能量交换、水资源、生态、灾害过程等产生重要影响。

  研究第一作者、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地理系副教授彭小清介绍,冰冻圈的规模性变化代表着重大的全球性变化,而不仅仅是一个地区性或区域性的问题。


  《 人民日报 》( 2021年07月21日 07 版)
(责编:白宇、赵欣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