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水利部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

2021年07月21日09:1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水利部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

  人民网北京7月21日电 (记者余璐)记者从水利部获悉,针对当前海河南系、黄河中游、淮河上中游、嫩江防洪形势,水利部已于7月20日14时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全力做好应对工作。

  据了解,水利部已向河北、内蒙古、黑龙江、河南省(自治区)水利厅发出通知,按照“一省一单”督促指导做好暴雨区内病险水库安全度汛等工作。在前期派出工作组分赴河南、内蒙古的基础上,又加派3个工作组分赴山西、河南、广东等省协助指导地方做好防汛和台风强降雨防御工作。

  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7月19日8时至20日18时,河南省多地普降暴雨、局地特大暴雨,全省面平均降雨量81毫米,其中郑州318毫米。受强降雨影响,伊洛河支流伊河龙门镇水文站7月20日13时12分洪峰水位149.75米,超警戒水位0.82米。沁河河口村水库7月20日17时水位涨至249.30米,超汛限水位11.30米,入库流量410立方米每秒,出库流量加大至280立方米每秒。郑州常庄水库(中型)出现管涌险情,当地正在全力抢险,目前水库水位已开始下降,险情初步得到控制。

  据预报,未来2天,河南西北部部分地区将有大暴雨。受其影响,黄河中游伊洛河、沁河,海河流域漳卫南运河,淮河流域洪汝河、沙颍河等河流将出现明显涨水过程,黄河中游干流花园口河段可能发生编号洪水,暴雨区内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发生超警以上洪水。

  在7月20日水利部召开的防汛会商会上,记者了解到,水利部对江河洪水防御工作进行了再部署。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相关负责人指出,一是强化预测预报,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强与气象等部门联合会商,滚动分析研判,精准预报降雨范围,提前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做好暴雨洪水防御准备。二是进一步落实水库安全度汛措施,全面排查降雨区内小型水库和病险水库,加强安全监管和运行水位控制,督促“三个责任人”上岗到位,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确保安全度汛。三是全力防范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灾害,要紧盯强降雨过程,充分发挥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和“三大运营商”作用,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请地方政府提前组织人员转移避险,加强危险区域的人员转移和管控。

(责编:李依环、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