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人民网“求真”栏目

常庄水库决堤?关于郑州暴雨的这些消息别信

2021年07月21日19:53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1日电 近日,河南出现持续性强降水天气,多地出现暴雨、大暴雨,部分地区出现特大暴雨。郑州市区出现严重内涝,造成郑州市铁路、公路及民航交通受到严重影响。

伴随着汛情的发生,一些谣言也逐渐发酵。人民网“求真”栏目在此提醒大家关注权威信息,不信谣、不传谣,理智应对。

谣言一:郑州进入灾难一级战备?

7月20日,一则“郑州市政府宣布即刻进入特大自然灾难一级战备状态”的消息在网上流传。

【真相】7月21日,郑州发布官微紧急辟谣称,网传“郑州进入特大自然灾难一级战备状态”,经核实,为不实消息。据郑州市委宣传部最新消息,为了切实做好防汛应急救灾工作,郑州市防指决定自7月20日17时起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提升至I级。

谣言二:河南郑州附近的常庄水库决堤?

7月21日凌晨,有网传消息称“位于河南郑州附近的常庄水库决堤”。

【真相】7月21日,河南水利部门辟谣称,郑州常庄水库出现较小管涌险情,经当地全力抢险和泄洪,水库水位已从较最高水位有所下降,水库对郑州市区基本没有影响。郑州市河道管理部门也表示,水库不存在爆破、决堤的问题。

据介绍,常庄水库是按照大型水库管理的中小型水库,库容有限,需下泄部分水流量才能承接更多暴雨洪水。同其他水库一样,常庄水库泄洪属常规措施,下游河道贾鲁河从郑州西部、北部绕城而过,行经中牟县,距离中牟县城较近,按照规定,附近群众应当减少外出,做好防汛应急准备甚至撤离准备以防万一,但不必过于紧张,也请审慎听信传闻。

谣言三:郑州海洋馆的鲨鱼鳄鱼跑了?

7月20日,社交媒体上流传一则“郑州市海洋馆被冲了,鲨鱼都跑出来了”“有个海洋馆炸了鳄鱼出来了”的消息,还配上了疑似鳄鱼的图片,引起了不少网民的恐慌。

【真相】7月21日,河南省公安厅官微“平安中原”称,网传“郑州海洋馆的鲨鱼鳄鱼跑了”是谣言。另经核实,所传图片为国外鳄鱼,图片是后期合成的。另外,目前也没有任何消息显示郑州有海洋馆被洪水冲破。该消息纯属谣言。

谣言四:自称是平顶山市刑警队,请求帮助转发?

7月21日上午,有网友在新浪微博,声称自己是“平顶山市刑警队的,警号XJ0302,平顶山刑警二队、六队、七队准备出发赶往郑州支援,请求帮助转发”,信息发出后引发大量网民转发点赞。

【真相】7月21日,“平安中原”称,经核实,该信息为虚假信息。

公安机关提醒:灾害当前,请不要造谣传谣,影响抗汛救灾。对于为了吸引关注,发布虚假信息干扰网络秩序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严肃处理。(孝金波、实习生周静圆)

(责编:王子锋、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