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最高检发布依法惩治侵犯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等典型案例 

2021年07月30日13:3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30日电 (薄晨棣)今天,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全国检察机关依法惩治侵犯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危害国防利益犯罪典型案例,营造拥军优属、尊崇军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本次发布的典型案例包括李某某、葛某某冒充军人招摇撞骗案等7起,涉及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罪、阻碍军人执行职务罪、非法买卖武装部队制式服装罪、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破坏军婚罪及司法救助相关案例。“我们想通过这些案件,达到‘办好一案、教育一方、影响一片’的良好效果,让社会更加关心军人军属。”最高检察第一检察厅厅长苗生明表示。

苗生明表示,典型案例充分体现了对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保护。例如,在孙某破坏军婚案中,检察机关全面审查在案证据,依法从严、从快惩治破坏军婚犯罪,并与部队一同开展对被害人的心理疏导,依法保护军人合法权益。

“军人军属是检察机关开展司法救助工作的重点人群。典型案例充分运用司法救助,强化对被害军人军属的人文关怀。”苗生明介绍,在王某德、王某彪司法救助案中,针对两名被害人均系退役军人,家庭生活困难,且无法通过诉讼获得赔偿的情况,检察机关第一时间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并在作出司法救助决定的次日便送达救助金,帮助受害家庭解决燃眉之急,彰显司法温度。

典型案例同时体现出检察机关坚决维护国防利益、维护国家安全的决心。李某某、葛某某冒充军人招摇撞骗案中,被告人冒充军人身份招摇撞骗,骗取多名现役军人及军属数额巨大财物,不仅侵害了被害人合法权益,更严重影响军队威信,危害国防利益和军事安全。检察机关快速办理、精准打击,最终两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7年和5年有期徒刑。

据悉,近年来,检察机关与有关部门持续发力,不断加大对侵害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和危害国防利益相关犯罪的打击力度,取得明显成效。2016年1月至2021年6月,全国检察机关办理破坏军婚案件148件150人,危害国防利益案件1663件2653人,其中,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罪827件1094人,伪造、变造、买卖武装部队公文、证件、印章罪362件698人,破坏武器装备、军事设施、军事通信罪98件165人,过失损坏武器装备、军事设施、军事通信罪220件360人。

(责编:薄晨棣、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