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14地赴首都机场航班全部取消 进京检查站逢车必查

2021年08月07日05:3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14地赴首都机场航班全部取消

昨天下午,北京市第233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北京青年报记者从现场获悉,近期,本市全面升级首都国际机场、大兴国际机场防控措施,提升进京管控等级。当前疫情形势下,为“外防输入”,首都机场严格落实相关疫情防控措施,如旅客从首都机场出行需要持有绿色健康码、戴口罩,经测温后方可进入航站楼,国际航班保障工作中涉及进入客货舱、直接服务旅客和机组等重点人员每隔1天开展1次核酸检测。

顺义区也对首都机场周边区域实行分级管理,分批分类安排核酸检测,涵盖五镇、两街、两区,并对机场周边村(社区)实施封闭式管理。目前各航空公司已取消了相关城市到首都机场的航班,涉及南京、扬州等14个城市。

旅客从首都机场出行

需持有绿色健康码

在发布会上,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莹介绍,首都机场严格落实北京市和民航局各项疫情防控要求,对国际客运保障人员做到“四指定”:指定服务人员、指定服务区域、指定休息区域和指定场内交通车;国际货运保障人员做到“四固定”:作业人员固定、作业场地固定、生产设备固定、休息区域固定。对直接进入国际客货舱人员、接触入境旅客及机组保障人员、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人员、直接接触重点管控生活垃圾从业人员严格执行“两集中”的管理要求。即工作区域集中、作业人员居住集中。确保国际客货运航班保障人员不与国内航班服务保障人员混流。

针对涉及疫情保障各环节产生的垃圾,赵莹介绍,首都机场按照重点管控生活垃圾的标准进行清运,由专业处置单位的专人专车、按专用路线送到指定垃圾中转站、交给有资质的专业处置单位处置。国内其他机场入境不满21天的旅客需要进行闭环管理,这部分旅客抵达首都机场后,公安人员将会登机带领旅客,“手递手”交给政府工作人员,闭环转运至集中隔离点。

此外,赵莹还表示,旅客从首都机场出行需要持有绿色健康码,规范佩戴口罩,经测温后方可进入航站楼。首都机场在旅客聚集区域会通过广播、提示牌及佩戴“红袖标”的工作人员提示旅客做好疫情期间各项防护工作。赵莹提醒旅客自觉做好各项防护工作,包括保持一米距离、规范佩戴口罩等。

T3-D处置专区重点人员

每两天测一次核酸

赵莹介绍,为了更好地防控疫情,首都机场专门在物理空间完全独立的T3-D航站楼设置了处置专区,用以保障国际和部分地区的进港航班。所有进入此区域的工作人员必须完成疫苗接种。该区域一线重点人员每两天完成一次核酸检测。严格执行国际客货保障人员的防护工作。处置专区外,在航站楼内的机场问询、值机、安检、餐饮商户及保洁等与旅客近距离接触的工作人员;国内航班保障直接接触旅客、机组、货物、垃圾工作人员均要佩戴 N95 口罩、护目镜或防护面罩、一次性丁腈手套。

赵莹表示,目前首都机场所有一线岗位工作人员均已完成疫苗接种。国际航班保障工作中涉及进入客货舱、直接服务旅客和机组、直接接触货物行李垃圾等重点人员每隔1天开展1次核酸检测,除上述人员以外的其他机场服务保障人员,按照每周2次、每次间隔2天以上的频次开展核酸检测。

此外,由于各地疫情防控政策和市场需求因素,目前各航空公司已取消了相关城市到首都机场的航班,涉及到的城市包括:南京、扬州、淮安、张家界、常德、郑州、德宏、宜宾、泸州、沈阳、芜湖、成都(天府机场)、海口、荆州。“下一步,将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和各地疫情防控需要,对相关城市进京航班采取更加严格的管控措施。”赵莹说。

首都机场周边村(社区)

实施封闭式管理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顺义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支现伟介绍,该区坚决抓好首都机场及周边地区防控措施。在严格实施机场从业人员闭环管理方面,该区成立了首都机场防疫服务专班,全面加强与首都机场联防联控,协助3.5万名一线员工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全面排查首都机场集团成员单位在顺义居住员工情况,新增500间房用于相关从业人员集中居住等。

顺义区还对首都机场周边区域实行分级管理,制定《首都机场周边重点区域风险人群核酸检测工作方案》,分批分类安排核酸检测,涵盖五镇、两街、两区(天竺、后沙峪、南法信、李桥、仁和镇,空港街道、旺泉街道,临空经济核心区、天竺综保区),包括三类:第一类防疫等级为现住址在顺义区且直接参与首都机场客运、货运、保洁、地勤等服务保障的人员和国航工作人员(约3万人),每周至少进行两次核酸检测;第二类防疫等级为第一类人员的共同居住者(约5万人),每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进行健康监测;第三类防疫等级检测人员范围为机场周边居住较近、联系密切的30余个村(社区)(约15万人),每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其他首都机场周边村(社区)根据疫情形势,随时进行针对性核酸检测或全员检测。

“目前已设立27个核酸检测点,提供一米凳、遮阳伞等各项温馨服务措施,自7月20日以来,累计核酸采样286098份,完成检测282698份(自8月4日以来累计采样94577份,检测91177份),结果均为阴性”,支现伟说,顺义区还全力推进机场周边地区居民疫苗接种,确保“应接尽接”,并对机场周边村(社区)实施封闭式管理,全部实行卡口管理测温、扫码、登记、查证“四件套”措施,加大对社会单位、楼宇、商超等督查力度。

文/本报记者 蒋若静 武文娟 林艳


北京市公安局日均投入警力5000余名 24小时值守进京检查站严格查控

54个公安检查站逢车必检、逢人必核

依托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目前北京全市54个公安检查站持续启动高等级勤务。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北京市公安局获悉,市公安局日均投入警力5000余名,24小时坚守岗位。按照“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全域人员限制进京,中高风险地区人员不得进京”的政策标准,采取“逢车必查、逢人必核、逢人必验健康码、逢人必验行程卡”措施,严格查控,规范处置,坚决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全市检查站车道、检查设备全开

防输入与保畅通并重

据了解,自2020年初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市公安检查站持续启动高等级勤务500余天,把阻断疫情风险输入和扩散途径作为首要任务。近期,针对当前国内常态化疫情防控新形势、新变化、新任务,市公安局从严从紧做实做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

目前,全市54个公安检查站持续启动高等级勤务,按照“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全域人员限制进京,中高风险地区人员不得进京”的政策标准,采取“逢车必查、逢人必核、逢人必验健康码、逢人必验行程卡”措施,严格查控,规范处置,坚决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为了在防输入的同时,保障安全与检查站畅通,全市检查站采取开通全部安检车道、全量开启检查设备、设置专门处置区域、前置核验岗位、强化提示引导等措施,进一步优化查验环节,提高安检通行效率。”北京市公安局指挥部巡逻工作处政委史洪标表示,对于车流量较大的检查站,市局还增加交通执勤警力,强化站区和周边道路的交通疏导和秩序维护,全力防止形成拥堵。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公安局日均投入警力5000余名,24小时坚守岗位,严格查控。同时,依托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区域警务合作机制,主动与津冀公安机关对接,强化信息互通、数据共享,确保目标同向、政策同频、措施同步。固化“京警入冀、冀警入京、联合设卡、分工查控”等工作机制,避免重复检查,最大限度提高通行效率。

房山分局抽调百余警力支援检查站

各检查站内定时全面消杀

昨日,北青报记者走访北京市公安局房山分局了解到,房山公安分局共有9个检查站,以及为疫情防控设立的2个临时检查站。7月20日以来共盘查检查车辆110万余辆,核查人员97万余人。为了保障检查站警力,分局分三批次共抽调146名警力支援检查站,第一批次支援警力已于8月2日连夜全部投入岗位。

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车辆救援需求,房山公安分局专门为各检查站增配了液压汽车拖车器、电瓶搭火线、便携汽车充气泵、移动应急照明灯等一批救援设施。同时,分局主动协调相关部门,挖潜增设查控车道7条、新施划道路标识点位15处、调整导流标志牌8处,并协调交通、消防、卫健等部门到站捆绑作战,强化交通疏导和突发应急准备,并加强与河北警方检查站的区域合作,最大限度防拥堵。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分局还专门成立保障专班,在防疫、防暑、医疗三大方面,全部落实保障参战人员。并协调专业部门对各检查站进行全面专业消杀,确保内部防疫绝对安全。”北京市公安局房山分局副分局长孙大鹏表示。

现场

窦店检查站设置7个岗位

民警挨车提醒扫码核验

位于京港澳高速进京方向5.3公里处,担负着由京港澳高速进京车辆、人员、物品查控职责的窦店公安检查站,作为首都西南防线的一道重要关口,第一时间全体停休、全警在岗。严格执行“逢车必查、逢人必核、逢人必验健康码、逢人必验行程卡”措施。

“我们有视频指挥岗、检查核查岗、前端疏导岗、出站疏导岗、应急处突岗、处置分流岗、综合内勤岗7个岗位,各岗位有专人负责,佩戴统一标识,根据勤务等级和查控任务部署动态上岗。确保了疫情防控工作中勤务部署精准、警力使用科学、各项查控工作有序开展。”窦店公安检查站站长张库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通过视频指挥岗可实时掌控主路车流状况,提升查控效率。

为最大程度保障检查站道路畅通,窦店检查站在加强进站前端指挥、疏导的基础上,投入设施设备,滚动播放提示语,为待检车辆进行相关准备提示,并增设出站疏导岗,提升车辆通行速度。

昨日,北青报记者在窦店检查站现场看到,炎热天气之下,检查站民警依然戴着口罩、护目镜,坚守在每一台检查设备前。每当有车辆进入检查站,民警都会手持“健康通行扫码查询”的二维码上前,提醒车上人员进行扫码,对其健康码、行程卡及身份信息进行核验。“因为天气炎热,我们每一名民警都配了两套速干服。即便如此还是有两名民警出现了中暑的症状。”张库说。

据统计,7月26日至今,窦店检查站共检查车辆5.3万余辆、检查人员16万人,查获网逃1人,刑事拘留3人、行政拘留1人。北京警方提示,当前正值暑期,人员往来频繁,希望广大市民群众认真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积极配合相关防控工作,途经检查站时,提前准备好身份证件、出示行程码,配合工作人员核验工作,共同维护首都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本组文/本报记者 叶婉

(责编:袁勃、牛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