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扬州一核酸检测点防控失误致34人感染

核酸检测点秩序规范应引起重视

2021年08月10日08:2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扬州一核酸检测点防控失误致34人感染

  本报扬州8月9日电(实习生 陈雨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李润文)8月8日扬州市纪委监委通报,由于邗江区有关方面在隔离管控等环节工作失职,7月29日至8月1日,一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核酸检测混采阳性进行复检时导致23人感染(纪委通报23例,为几天前上报时的数据)。截至今日最新公布的数据,感染人数上升至34人。

  通报称,8月1日,广陵区湾头镇财政结算中心工作人员王强(已因严重违法被立案调查并停职)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7月29日广陵区湾头镇联合村核酸检测点设置不规范、现场组织混乱,导致在该检测点与王强密切接触的多名人员被感染,多名相关负责人员被处理。

  记者根据通报的病例活动轨迹发现,扬州38号确诊病例共有40人密接确诊,其中有34个确诊病例都在7月29日去了同一个核酸检测点——湾头镇联合村核酸检测点。王强应为38号确诊病例。

  保持“一米线”的安全距离是切断感染的重要防线。扬州市民王女士介绍,连日来,做核酸检测的群众排起长队,检测点外的地上并没有贴“一米线”标志,“检测点里面贴了好几百个地标,每隔一段都有志愿者守着,但是排队的人太多了,都排到了街上,工作人员根本看不过来。”

  王女士介绍:“没贴地标的地方,我们会自动隔开一段距离,但是有人会过来插队,大家都怕(被插队),就只能贴得紧紧的。”

  检测点出现的聚集性感染并非个案。8月1日,南京通报的新增确诊病例流调中,有一名确诊患者只有两岁,随家人排队做核酸检测期间与确诊病例接触后被感染。

  江苏某高校一位公共卫生专家说,德尔塔变异株病毒载量高、呼出病毒浓度大、传染性极强,对安全距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议广大群众尽量少外出,少去密闭空间,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尽量保持两米以上。除了戴口罩之外,去公共场所尽量戴手套、随身携带含75%酒精的消毒液。另外,做核酸检测的医护人员操作也要规范化,使用的手套等也要及时消毒或者更换,否则也容易造成疫情扩散。

(责编:郝孟佳、温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