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相亲看物质条件有错吗

2021年08月10日08:25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相亲看物质条件有错吗

  什么是正确的婚恋观?对不同文化和成长背景的单身青年而言,似乎没有绝对的标准。

  吉林省睿哲思心理咨询联合创始人崔继红,多年从心理学角度研究时下婚恋问题和现象。在她看来,当今青年男女在对爱情理解和择偶标准上,存在很多误区,诸如过分追求激情、感官上的体验,或是过于追求平稳和物质保障,这些因素都会成为与异性接触和相处时的障碍。

  去年,崔继红曾为在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工作的单身青年做过多场婚恋辅导沙龙。在与单身青年的接触中,她发现,青年男女择偶时最看重对方的人品,但在实际相亲中,却以工作、房子、车子等物质条件为参考和取舍标准。

  “人品重要,却没有可量化和具体参考的标准。”崔继红解释说,对于大龄单身男女而言,观察了解异性的人品,时间成本又太高。这也导致大家纷纷选择让人有安全感的物质条件,两个人结合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成为相亲圈里竞相追逐的标准。

  “大部分青年男女在面对婚恋交友时,缺乏专业指导,单凭自己感觉和认知去找。”崔继红认为,择偶中,理性的标准是被大众所认同的,而单一个体的不理性标准更应该被关注。这些标准大多与过往经历有关,了解其背后的具体经历,可以帮助当事人判断这个“不合理标准”是坚守还是放弃。

  在长春一家单身俱乐部创始人刘星冶看来,不同成长和家庭背景的人没有可比性,设定择偶标准时,每个人应该与自己的不同年龄段和发展阶段相比。

  前几年,在刘星冶的撮合下,一位1979年出生的男士和一位1981年出生的女士组建了家庭。男方在外企工作,车、房均有,女方是一名公务员。但当初,这位男士对另一名90后女生更有好感。

  刘星冶给他建议,与90后女生相处未必能走入婚姻,而年龄与他相仿的女士,事业和性格都相对更成熟,能更快进入家庭角色。现在,这对夫妻已经生养了二孩,又新买了别墅,生活幸福和睦。

  “但这样的案例现在已经不多见了。”刘星冶说,目前俱乐部里1980年左右出生、物质条件优秀的男士,很少会考虑与自己年龄相仿的女生,他们对女方的年龄要求是不超过30岁,这样才能保证女方处于最佳育龄。

  只看重人品和性格等内在优势的择偶标准,是婚恋圈中的清流。

  生活在苏州的张鸣和刘露,是朋友眼中的模范夫妻。两人是大学同学,毕业后租房结婚,一起在苏州创业。婚后8年,白手起家的夫妻俩换了个更大的房子,私家车也进行了多次迭代。更让周围人羡慕的是,两人虽已生养二孩,每周仍然会单独约会,为婚姻保鲜。

  “敢裸婚也是因为大学期间对张鸣的充分了解,信赖对方的品格。”刘露说,在相亲圈子里,原本陌生的青年男女通过物质条件进行匹配无可厚非,但不必作为必须条件,丰厚的物质生活也不能为婚姻保驾护航。

  “女生还是应该把握住黄金婚恋年龄。”31岁的赵萌即将走进婚姻。可5年前她不这样想。那时,看到周围女性朋友每天为家庭和孩子劳碌,赵萌对结婚成家有些排斥。赵萌说,一岁年龄一岁心,当而立之年来临,有了结婚想法时,发现自己“不再吃香”。

  赵萌是一名媒体人,用自己的积蓄按揭贷款买了一套长春高档小区住宅,而未婚夫的职业和收入都比赵萌稍逊一筹。但她感到幸运的是,未婚夫和他同龄。

  确定恋爱关系前,赵萌也担心婚后二人的经济压力,可她更忧虑的是,如果错过眼前的这位有共同语言的男生,只怕“脱单”更难。

  在刘星冶看来,既然相亲是奔着结婚去的,不断调整自我认知,让择偶标准合理,是明智之举。

  “彼此相爱以及拥有稳定收入来源是青年男女结婚的两大基本条件。”崔继红说,但这些标准都满足了,结婚后未必就会满意和幸福。恋爱和结婚是不同的人生阶段,情感发展和经营有不同的规律,并非只靠相亲的一次选择就一劳永逸。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的单身青年均为化名)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培莲

(责编:郝孟佳、温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