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用余生等待道歉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仅剩65人

2021年08月14日18:0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南京8月14日电 题:用余生等待道歉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仅剩65人

  新华社记者邱冰清、蒋芳

  8月14日,“8·15”纪念日的前一天,94岁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葛道荣在家中翻看老照片。老人长久地凝视,轻轻地摩挲着泛黄的老照片,时间仿佛回到了过去。

  1937年,葛道荣的叔父和两位舅舅惨遭日军杀害,年仅10岁的他逃进安全区却被日本兵用刺刀刺伤右腿。

  “父亲从未忘记那段历史,每到重要时间节点感触则会更多一些。”葛道荣的次子葛凤瑾说,父亲花了10多年时间,写下近10万字,记录自己在南京那段至暗时刻的惨痛经历,取名《铭记历史》,家中子孙人手一份。

  对葛道荣所代表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群体而言,如果“12·13”标志着被黑暗吞噬,那么“8·15”则意味着光明重来。

  随着老人们逐渐年迈,幸存者后代接过了传承南京大屠杀历史记忆的接力棒。自20世纪80年代起,葛凤瑾一直致力于讲述并传播这段史实。他曾作为幸存者后代代表去日本参加和平主题论坛。

  “近几年来,许多幸存者的第二代、甚至第三代加入维护和传播史实的队伍中,为和平贡献新力量。”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会长张连红说。

  截至目前,登记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在世幸存者数量定格在“65”。2021年以来,已有7位幸存者离世,分别是杨翠英老人、蔡丽华老人、李如富老人、陈文英老人、戚振安老人、金同和老人、马继武老人。

  老人们进入耄耋之年,既要“延续”家族记忆,更要努力“延缓”他们的生命。

  往年的8月15日前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内会举行纪念活动。受疫情影响,纪念馆自今年7月27日起临时关闭。但援助协会与幸存者的联系不掉线、服务从未断档。

  打包、消毒、填写地址……连日来,援助协会的工作人员李雪晴和同事们为老人寄送口罩、洗手液等防疫物资,以及毛巾、米油、坚果等爱心礼包。并通过电话、微信等关心幸存者及其家属,了解幸存者健康状况、有无家庭成员患病隔离等,如有困难则一一落实解决。

  2018年,援助协会与江苏省人民医院妇幼分院合作,成立幸存者健康呵护服务队。疫情期间,援助协会设立专人专线,由服务队医务志愿者线上解答健康咨询问题,为老人提供应急诊疗方案,并在江苏省人民医院开通就医绿色通道服务。

  “幸存者们承载了民族苦难的记忆,既是历史重要的证人,在幸存者的口述实录面前,任何企图歪曲历史的言论都会显得苍白无力;他们也是需要关爱的特殊群体,以个体生命历程传达出比宏观叙事的历史事实更加震撼的感受,真正唤醒人们反对战争、珍爱和平的认同。”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说。

(责编:胡永秋、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