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面向基层,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送文化下乡的年轻人(青春派·青春奋进新时代(36))

本报记者 王 珏
2021年08月15日05: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①:翁瑜主持文艺类节目。
  资料图片
  图②:梦然和孩子们一起表演节目。
  资料图片
  图③:阿娜木龄和丈夫张智在基层演出。
  何 娟摄

  图④: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八斗镇绿意盎然。
  王尚云摄(人民视觉)

  扎根生活沃土,服务基层群众,推动文艺创新……多年来,内蒙古乌兰牧骑为广大农牧民带去了丰富的文化演出,被誉为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以乌兰牧骑为代表,全国各地的文艺工作者不断深入基层、扎根人民,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在送文化到基层的路上,将足迹印在了广袤的祖国大地上。

  阿娜木龄:

  走村串寨送歌舞

  1998年出生的阿娜木龄,是一名傈僳族青年舞蹈演员。2011年从云南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舞蹈表演专业毕业,2016年进入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民族文化工作团工作。

  2017年,怒江州正值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美丽公路”尚在建设中(“美丽公路”是交通运输部“十三五”国省干线公路改造重点工程,也是滇西旅游重要干线通道)。阿娜木龄和队员们在下基层的路上,交通条件十分不便。山路崎岖坑洼,雨季更是泥泞不堪。但阿娜木龄和同事不惧艰险,把歌声和舞蹈送到了怒江州4个县的村村寨寨。

  让阿娜木龄印象深刻的是2019年的一次演出。在距离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还有100多公里的地方,一辆修路的挖掘机和他们乘坐的中巴车发生了剐蹭。一个多小时后,车辆才勉强安全通过。就在大家刚松一口气的时候,又发生了一件让阿娜木龄哭笑不得的事:刚下过雨的山路坑坑洼洼,她正打开车窗透气,一辆小车飞驰而过,溅起水坑的水,等阿娜木龄反应过来,发现自己满身都是泥水,衣服、鞋子无一幸免。就这样,她带着满身的“礼物”,来到了贡山县。

  2020年,我国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美丽公路”也正式通车了。阿娜木龄说:“现在送文化到基层的条件有了明显改善,艰险的道路变通途,乡村的景象也焕然一新。”

  一连串的改变正在发生。阿娜木龄所在的怒江州民族文化工作团,从成立之初的“乌兰牧骑”式宣传队到民族歌舞团,到现在工作范围更广的民族文化工作团,规模大大扩展。“我们依然每年都走村串寨,给群众送去一个个饱含热情的文艺节目。”阿娜木龄说。

  阿娜木龄平均每年进行70多场演出,与亲人聚少离多。为了家庭团聚,今年,阿娜木龄的丈夫张智也从昆明来到了怒江。为了一起演出,这对年轻的小夫妻特意排练了双人舞《琴声心语》,一起送文化下乡。

  今年3月30日,阿娜木龄在福贡县鹿马登乡阿路底易地搬迁扶贫安置点演出。演出还没开始,天空突然变得灰蒙蒙一片,一会儿就下起了瓢泼大雨。台下,是早早在此等候的观众。不管是七八十岁的老人,还是四五岁的小朋友,都满眼期待地等待演出开始。在暴雨中,阿娜木龄和队员们开始了一场特别的演出。舞蹈《轻舞飞扬》、歌曲《爱的部落》……雨越下越大,但看见台下热情的观众,阿娜木龄感到自己的心是滚烫的。

  这些年,阿娜木龄亲眼见证着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受着乡村越来越好的生活条件。“虽然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基层文艺工作者,但我想为父老乡亲和这片养育我的土地,贡献我力所能及的力量。”阿娜木龄说。

  翁瑜:

  文艺节日不放假

  出生于1996年的翁瑜,算是送文化到基层的“老兵”了。翁瑜出生在文艺世家,她的父亲是浙江省的一名曲艺演员。“父亲有一句口头禅:‘曲艺节日不放假’。那年,我跟着他演出,见识到了现场人山人海的场景,让我深刻感受到了父亲这句话的意义。放假时,人们更渴望有健康向上的文化生活。”翁瑜说。从那以后,翁瑜也在心里记下了一句话——“文艺节日不放假”。长大后,翁瑜从跟着父辈到基层,慢慢转为主动走基层。2015年,翁瑜考入浙江音乐学院,就读期间,她每逢过年过节就到基层演出:2016年大年初一在浦阳镇骆家庄,2017年大年初一在浦阳镇桃北新村,2018年大年初一在海涂益农镇众力村,2019年大年初一在西湖区上城埭村……2019年8月,翁瑜进入杭州滑稽艺术剧院,正式成为一名青年演员。

  “文艺节日不放假”,其他人放假了,翁瑜就该“上班”了。工作至今,翁瑜参加了几百场基层演出。2020年全年,翁瑜共演出了107场。翁瑜说,在旺季,每天演出是常态,有时会遇到一天两场甚至三场的情况,“文艺工作者为百姓服务,必须不怕苦、不怕累!”

  这些年的基层演出经历,让翁瑜感受颇深的是基层群众对艺术的期待和热爱。在基层演出,往往是刚搭建起舞台,就有观众过来询问开始时间。经常是演出前半个小时,台下就坐满了观众。夏天天气炎热,观众拿着扇子边摇边看;冬天寒风阵阵,观众裹着大衣焐着手看;有时遇上阵雨,还有观众依然坚守在台下,为每一个节目送上掌声。“群众有需求,文艺工作者更应该多下基层,多送上正能量的演出内容。”翁瑜说。

  翁瑜也坦言,多年的基层演出经历对她的帮助很大。“我现在在表演上还有许多不成熟的地方。每一次基层演出,都在我前进的道路上留下了一个足迹,带给我成长和收获。”翁瑜说。有一次,在基层演出时,翁瑜注意到观众中有许多老人,由于座位有限,年轻人就主动起身把座位让给他们。有些腿脚不便的老人,儿女们就推着轮椅带他们来看演出。在他们身上,翁瑜看到了爱护老人、孝敬父母的好品质。以此为灵感,她创作了莲花落歌曲《不能忘》。这首歌诉说了父母对儿女无私的爱,当父母老去时,儿女更应该好好报答、照顾他们。这首歌曲后来荣获首届“庄子杯”全国优秀曲艺作品奖。

  转眼间,翁瑜送文化到基层已经6年了。“未来还很长,只要群众喜欢,有需求,我就会一直走下去。”翁瑜说。

  梦然:

  种在心中信念丝毫未减

  “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时间只不过是考验,种在心中信念丝毫未减……”一首歌曲《少年》,让很多人认识了创作者梦然。

  1989年出生的梦然,在2019年末写下《少年》,写给那个追梦的自己,勉励自己保持满满的初心。作为一名音乐人,梦然是新文艺群体的一员。不同于传统的文艺群体,新文艺群体是随着文化产业、网络新媒体技术等发展而兴盛起来的文艺群体,往往以个体形式散落在文化产业各领域,是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新兴力量。独立演员、音乐人、舞蹈者……越来越多像梦然一样的年轻人,以自身的艺术创作和文化服务,加入到送文化到基层的队伍中,丰富着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参与中国文联送文化到基层、心连心艺术团等,走进四川大凉山,内蒙古科尔沁右翼中旗、乌兰浩特,甘肃临夏……这几年,梦然去了不少地方。

  在大凉山,当梦然跋山涉水来到大山里的小学时,眼前的景象让她有点不敢相信:建设一新的学校、窗明几净的教室……边远地区的孩子们也有了良好的上学环境。学校里有个小男孩,大概上一二年级的样子,见到梦然就激动得哭了起来。他跟梦然诉说对歌曲《少年》的喜爱,感觉自己就是那个小小少年。阳光洒在梦然和男孩身上,梦然感觉阳光仿佛能照进自己心里。“那一刻,我的心灵受到了洗礼。”梦然说。

  自己的词曲能在遥远的地方带给孩子鼓励和希望,这是梦然不曾想到的收获。因为《少年》这首歌曲,她觉得与这些地方,与这些孩子有了一种特殊的连接。

  基层的经历和体验给梦然带来了能量,也给她的创作带来更丰富的素材。梦然在歌曲《光》中写下:“越过平凡,成全我的勇敢,不管走多远,身上的微光都不减,哪怕我是尘埃,遗落在某个站台,也可以在天亮之前从头再来,时光在飞勇气从不落坠,不管天多黑,我的脚步绝不后退。”

  有一次基层演出候场,梦然来到当地一户人家。虽然家中陈设简陋,只有一方小小的书桌等简单家具,但孩子的小脸却充满朝气,他还兴致勃勃地给梦然朗读文章。那一刻,梦然忽然明白,不管条件有多艰苦,都要保持内心的乐观。这成为她新歌创作的灵感来源。

  在送文化到基层过程中,梦然看到了祖国的大江大河,也观察着人生百态。她尝试用中国意蕴的词曲,传承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梦然希望,发挥新文艺群体的特长,用歌曲感化心灵,创作更多好的作品。


  《 人民日报 》( 2021年08月15日 05 版)

(责编:岳弘彬、郝江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