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记住英雄母亲的这封遗书(青春之声·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②)

李昌禹
2021年08月15日05: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最亲爱的孩子啊!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实行来教育你。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这封催人泪下的家书,是抗日英雄赵一曼牺牲前写给年幼孩子的绝笔信。信中,一名母亲对孩子的深情,让读者无不动容。

  不久前,我在国家大剧院参观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举办的“不忘来时路 永远跟党走——讲述革命文物背后的故事”展览时,为我们做讲解的志愿者,也是一位母亲。诵读这封家书时,她眼里泛着泪光,饱含深情地说:“同为一名母亲,我特别能体会赵一曼对孩子的眷恋与不舍。但是,在国破家亡、民族危难之际,这位至死不忘育儿之责的母亲,还是选择用生命兑现一名共产党员对国家、民族的铮铮誓言——她的遗书是写给年幼孩子的,更是写给中华民族的!”

  能让赵一曼放下心心念念的孩子,忍痛舍弃母亲身份的,除了国家和民族,还能有谁呢?面对敌人的屠刀,赵一曼依然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牺牲时,她年仅31岁,正值青春年华。

  如今,中国共产党已历经百年芳华,新中国也已走过70多年的光辉历程。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人民过上了美好的小康生活,正阔步前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道路上。今天重读这封书信,我们为足以告慰英雄的成就感到欣慰,同时也应永远牢记英雄母亲赵一曼深情炽热的话语:“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不要忘记那些为国牺牲的爱国者,不要忘记爱国主义传统,这是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历经磨难而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的精神动力!

  身处不同的年代,中国人的爱国心却总是相通的。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在中华民族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从“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到“这是英雄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爱国主义精神被写入诗里,唱到歌里,烙进心里,成为中华民族的民族魂,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不懈奋斗。

  爱国是一种情感,更是一种行动。从深藏功名、无私奉献的老英雄张富清,到默默守岛32年、认定“家就是岛,岛就是国”的王继才;从在生命最后时刻依然牵挂着科研项目的黄大年,到守护边境50余载、在边境线10多万块石头上刻下“中国”两个字的布茹玛汗·毛勒朵;再到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90后、00后,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战场上奔波忙碌的年轻驻村第一书记,在探月工程、探火工程中日夜攻关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正是因为有无数爱国人士的奋斗付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离我们越来越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来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是未来的领导者和建设者。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期待每一位中国青年都能紧随祖国前进的脚步,经风雨、壮筋骨、长本领,以无数个为国为民的青春之“我”,成就永远的青春中国。


  《 人民日报 》( 2021年08月15日 05 版)
(责编:岳弘彬、郝江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