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案说交通安全:这几种道路交通标线怎么分辨?

2021年08月16日10:0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近日,北京交警通报了一起交通违法事件:此前有网友反映在黄花城水库安四路,有一辆车在过弯道的时候长时间压黄线行驶。警方接到举报后立刻展开核查,8月10日,确认车辆违法,对驾驶人张某某处以100元罚款,驾驶证记3分。

违反禁令标志、禁止标线指示会受到什么处罚?道路交通标线如何分辨?人民网进行了整理,一起来学习。

相关规定

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非机动车实行右侧通行。

交通信号包括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和交通警察的指挥。

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20元以上200以下罚款。

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分值规定,机动车驾驶人驾驶机动车违反禁令标志、禁止标线指示的,一次记3分。

重要提醒

这几种道路交通标线如何分辨

1、白色实线和虚线。通常道路上的标线都以白色居多,其中白色虚线的作用是分隔同向行驶的车道,可以进行越线变道等操作;而白色实线则不允许越线行驶,常常作为白色虚线的延长线在交叉路口前出现,或是分隔路边的停车区域。

2、黄色单、双实线。黄色实线用来区分不同方向的车道,一般画在马路正中间,有双黄线、单黄线两种。而无论单黄线还是双黄线,均禁止车辆跨越,压线行驶、超车或者掉头等。在道路上,双黄线应视为一堵墙,如超车、转弯、掉头等行为都是绝对禁止的。

3、黄色虚线。黄色虚线是为了区分不同方向的车道,通常设置在较为狭窄的路面上。黄色虚线时,车辆可以越线借道超车或掉头,但是必须要保证安全。

4、黄色虚实线。黄色虚实线实线侧禁止车辆越线、虚线侧准许车辆临时越线。

5、导流线。导流线属于道路禁止标线,出现在路口、匝道或掉头车道的指示标线,引导车辆按规定的线路行驶。但很多驾驶者误以为这是停车区域,导流线覆盖的地面是不能随意压线或越线行驶的,更不能在区域内停车。

6、人行横道、网状线。遇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时,在人行横道、网状线区域禁止停车,如果在排队通行时前方距离不够,后车应在人行横道或网格线外等待,不得压线停车。

这些情况下压线不扣分

1、遇突发情况下实现绕行的不会处罚。这里的突发情况通常是指类似前方车辆如果发生事故或者是故障的情况下,如果长时间不能通行以及路边有车辆违章或者是停占车道,让后车不得不压线才能绕过。

2、交警指挥下压线不会处罚。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车辆、行人应当按照交通信号通行;遇有交通警察现场指挥时,应当按照交通警察的指挥通行。

3、预特种车辆执行任务,压线避让不会处罚。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以及消防法的规定,如果因为给消防车或者是特种车辆让道而出现了闯红灯压实线等这样的交通违规行为不算是故意违章。(综合北京交警、新华网等整理)

(责编:吴楠、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