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碳941万吨!2020年智慧法院有效促节能减排

2021年08月25日17:3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8月25日电 (孝金波、周静圆)8月24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建设智慧法院 促进绿色发展 成效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主任许建峰和国家节能中心副主任史作廷出席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现场。最高人民法院供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高人民法院运用信息化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提升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水平。智慧法院也通过推行电子诉讼、开展基于电子卷宗的网上办案、推进执行案件跨部门协同办理等方式减轻当事人诉累、提高审判执行工作效率,促进“节能降碳,绿色发展”。

根据国家发改委《关于开展2021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活动的通知》,8月23日至29日为全国节能宣传周。为了全面、科学、量化评估智慧法院减轻群众诉累、提升工作质效、促进绿色发展的具体成效,在国家节能中心等部门及有关专家的指导支持下,最高人民法院组织编制完成了《报告》,特此在全国节能宣传周期间发布。

《报告》从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审判执行、服务司法管理三个方面分析了智慧法院应用相较传统线下方式对于减少出行、降低能耗、减少碳排、节约纸张、节省成本等方面的成效。据统计,2020年,相对传统线下方式,最高人民法院节省群众、干警出行约935亿公里,相当于节约标准煤461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41万吨,节约纸张145亿张,保护了108万棵树。传统方式若要达到信息化条件下的工作效果,需要耗费约740万人全年工作时间,耗费出行成本、印制成本、司法拍卖佣金等约952亿余元。

下一步,最高人民法院将继续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坚持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审判执行、服务司法管理,促进“节能降碳,绿色发展”。

(责编:吴楠、邓志慧)

推荐阅读

农业高质量发展步履铿锵   今年以来,各地农村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及洪涝灾害影响,抢农时,保生产,亿万农民用辛勤汗水换来了沉甸甸的收获:农业生产再获丰收,全年粮食总产量达13390亿斤;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升。 【详细】

渔旅融合 绿色发展 | 山东东营打造人鸟共生“水生态”

2021年铁路春运火车票12月30日开售 预计发送旅客4.07亿人次   2021年铁路春运自1月28日开始,3月8日结束,共40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07亿人次,日均发送旅客1018万人次。按照火车票提前30天发售的安排,2020年12月30日,铁路部门开始发售2021年春运火车票。 【详细】

我国发布《市域(郊)铁路设计规范》 | 50分钟,联通北京和雄安

热点关注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湖南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习近平在塞罕坝机械林场考察调研
  3. 文艺星开讲·“康康”我家乡:迪丽热巴带…
  4. 中国饭碗装满优质粮(走进乡村看小康)
  5. 中国车组获“国际军事比赛-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