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50分钟,联通北京和雄安(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本报记者  丁怡婷  张志锋  贺  勇
2020年12月28日05: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2月27日的雄安站,迎来从北京出发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
  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12月27日10时18分,复兴号动车组C2702次列车从新投用的雄安站准时发出,驶向北京西站。经过近3年建设,全长91公里、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的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运营。今后,北京西站至雄安新区间的最快通行时间将缩短至50分钟,大兴机场至雄安新区间最快19分钟可达,“轨道上的京津冀”越跑越快了!

  “26日一放票,我就抢到了,真是太幸运了!”京雄城际铁路的开通运营,让家住北京、常去河北固安授课的音乐教师夏先生兴奋不已,“过去坐地铁、倒班车,少则两三小时,多则半天,现在不到1小时,确实方便!”

  “使命光荣!过去我们开蒸汽机车最高的时速,也就五六十公里,如今已经到了350公里。”驾驶北京西站至雄安站首发列车的司机韩军甲说:“复兴号列车高速智能,我们都是追梦人!”

  京雄城际铁路不仅展现了“中国速度”,更凝结着“中国智慧”。作为我国建设的又一条智能高铁,它在设计中运用了多项智能关键技术,全线实现的智能化创新成果达到70多项,创下多个“首次”。

  “京雄城际铁路首次在铁路行业实施全线、全过程、全专业的BIM(建筑信息模型)工程化应用,实现从设计、施工到运营全生命周期三维数字化智能管理。”中国铁路设计集团董事长刘为群介绍,依托BIM技术,京雄城际铁路实现了智能梁场、钢筋自动化加工、路基智能压实等一系列成果。

  “过去,用多少钢筋、多大尺寸的模板,一般要到施工现场才能定,容易出现精度不够、原材料浪费、工期延误等问题。”雄安高速铁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榃告诉记者,现在利用BIM技术,可以先在三维空间虚拟建造,然后打造自动化数控钢筋生产线,工作效率提高25%。不仅如此,每一段钢筋都有二维码,什么时候施工、由谁施工等信息可以随时追溯,保障工程质量。

  在依托数字化设计提高建造效率和工程质量的同时,京雄城际铁路和雄安站还注重环境友好、追求绿色节能。

  ——“像搭积木一样建高铁”,减少施工对环境的污染。

  京雄城际铁路首次在铁路领域实现了从基础、桥墩、桥梁到桥面系的全装配式结构的设计和施工,形成了成套设计技术和施工质量验收标准。墩身、墩帽、桥面防护墙……这些巨无霸“积木”想要拼装好,并非那么容易。比如,上百吨重的混凝土墩身预制,钢筋定位误差必须控制在2毫米以内。为此,科研团队自主研发了12套工装设备,保证了精准对位。“推进模块化生产和装配式建筑,不仅高效,还可以降低扬尘,做到建筑垃圾和污水零排放。”吴榃介绍。

  ——引入“隔音隧道”,降低列车运行噪声对沿线居民区的影响。

  乘坐京雄城际铁路列车经过河北霸州市北落店村附近时,乘客们会穿过一段近850米的“隔音隧道”,这是世界上首个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桥梁全封闭声屏障设施。经过全封闭声屏障时,列车的环境噪音可以降到20分贝以下。

  ——应用光伏发电,节省车站用能。

  椭圆形的屋盖轮廓,一块块光伏组件覆盖其上,宛如粼粼波光……在雄安站,光伏屋顶收集的能源,能够有效节约30%的电能。车场之间还设计了15米宽的“光廊”,既能有效改善地面候车厅的采光通风环境,又能节约车站照明用电。

  据悉,未来,雄安站将成为京港台高速铁路、京雄城际铁路、天津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雄安新区至忻州高速铁路的交会枢纽。“京雄城际铁路全线通车和雄安站的建成投用,将极大便利京津冀地区群众往来,让雄安新区和周边区域人民的出行需求得到更好满足,也有利于增强雄安新区的吸引力,让新区发展稳步提速。”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副局长丁进军说。

  国铁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京雄城际铁路开通运营后,铁路部门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16对,初期最高运营时速300公里。明年1月20日全国铁路运行图调整时,将按照日常线、高峰线安排列车开行,每日开行动车组列车最高达17对。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28日 02 版)
(责编:牛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