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联网呼叫系统、智能康复设备—— 智慧养老“一键”直达才安心

本报记者  金  晨
2020年12月30日08: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在山东省博兴县吕艺镇老年公寓医养康复中心,医护人员指导农村老人利用专业器械进行康复锻炼。
  陈 彬摄(人民图片)

  上海市长宁区江苏路街道为社区独居老人安装智能水表和智能门磁系统等联网智能化设备,社区工作人员通过街道城运中心接收智能设备发送的实时数据,可以第一时间掌握社区内独居老人的生活起居情况并及时做出相应处置,为社区老年人生活安全提供保障。
  新华社记者 方 喆摄

  为更好地满足日益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住建部、国家发改委等6部门日前联合发布的《关于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意见》(下称《意见》)提出,积极推进智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鼓励通过技术手段丰富、创新养老服务形式,破解空巢、独居、失能老年人生活照料和长期照护难题。

  在更多场景添便利

  “我的低血糖又犯了,抗贫血药也已经吃完了。”不久前,家住山东省莱州市文昌路街道崇文社区的空巢老人周聚芳突然感到阵阵头晕。危急关头,老人立即按下“一键呼”寻求帮助。在社区服务大厅,工作人员立刻将老人的身体状况反映给社区服务医生,并买来抗贫血药赶往老人家中……

  为应对空巢老人们可能面临的突发情况,崇文社区近年来依托“一呼代办”的社区服务经验,以“互联网+”为基础给居家老人量身定制“一键呼”紧急呼叫服务系统。在紧急情况和需要帮助的情况下,老人可通过呼叫器一键直呼社区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将根据网格划分迅速交办处理,为老人们提供便捷贴心服务。

  “老人只要按下‘一键呼’按钮,社区大屏上就会显示相关情况,手机上也可以弹屏显示出来电者姓名、详细地址,方便社区工作人员及时上门。”崇文社区副主任张松春表示,“一键呼”免去繁琐的操作步骤,工作人员也24小时待命,随时上门帮助老人解决紧急事件和实际困难,让老人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智慧养老。

  除了“一键呼”,一款可自动求救的“智慧腕表”近来也成为“养老圈”里的抢手货。通过纳米传感器,腕表可以实时采集佩戴者心率、血压、血氧等生理数据。当老人身体不适或突发险情时,平台将自动预警并第一时间将信息反馈给家属,服务人员也会在第一时间联系老人、家属确认当时的情况,让老人及时得到救助,避免不良情况的发生。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安全防护、日常照护和情感关爱等智慧养老设备及系统在全国多地相继落地应用,智慧养老产品将不断满足养老需求,在越来越多应用场景中为老年人带来便利。

  居家康养“无障碍”

  缺乏看护、行动不便,对不少老年人而言,居家康养在实践中存在各种各样的障碍。在日前举办的江苏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上,不少参展商带来了最新的“无障碍”适老化改造样板间,为老人在家中享受优质康养体验提供了技术解决方案。

  平整的地面设计、治愈色系的家装、可自由升降的护理床……走进“老博会”展出的样板间,“无障碍”和“适老化”的理念贯穿了房间的整体布局。厨房采用的升降橱柜系统恰可通过遥控设备调整高度,让老人无需攀爬即可取得高处物品;屋内另一角的旋转衣柜设有遥控衣架和特制取物夹,坐轮椅的老人也能轻松整理、取用衣物。

  除了家装全面做到“无障碍”之外,此次展出的多个“适老化”样板间还汇集了多项居家康养“黑科技”,包括可单人操作的电动移位器、智能康复床和融康复训练于轻松游戏的复健系统等,可满足部分失能老人和特殊群体的日常生活、身体复健等特殊康养需求。

  “‘适老化’改造能够大幅降低老人日常生活中意外的发生。”参展商朱伟表示,下一步还将在样板间改造中增设温度、运动等多个类别的传感器,并通过后端的智慧云平台全天候监测相关数据,确保老人日常居家活动的安全性,并对可能发生的意外作出及时反应,让老人能够在安全、舒适的环境中实现居家康养,享受高质量的颐养生活。

  定制个性养老方案

  在养老硬件提升的同时,养老服务也依托技术手段不断升级。“十四五”规划建议明确培育养老新业态,提出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的新目标。

  对此,不少养老机构联合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推出居家养老综合服务类平台,从代买生活用品到预约上门问诊,只要一键下单就可把相应养老照护服务送上门。

  与此同时,一些养老机构还开始探索居家养老新路径,根据每位老人的特殊需求定制个性化养老方案,精准服务每一位老人的需求。

  智慧养老服务不断精细化,其背后离不开大数据信息平台强有力的支撑与保障,此次发布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在丰富智慧养老服务形式的同时进一步推动智慧养老信息平台建设,持续创新智慧养老产品供给。

  作为智慧养老的“先行者”,上海市长宁区已上线智慧养老大数据平台,将老人身份信息、养老政策、养老顾问等信息统一纳入大数据平台,并与市级养老服务数据库实现互联互通。通过信息资源整合和AI智能外呼系统,平台可形成对全区独居老人全覆盖、常态化、智能化的关爱机制,为满足老人日常养老需求提供技术保障。

  目前,上海已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搭建起线上“养老服务平台”,汇聚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日间服务机构、社区老年人助餐点及社区养老服务组织等3000多家养老机构的详细信息,实现相关养老服务一屏查询、一键直达,形成全天候响应的智慧养老服务新平台。

(责编:温璐、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