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西部地区首个“山地乡村”振兴标准发布

2021年12月17日08:0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西部地区首个“山地乡村”振兴标准发布

  近日,《新时代贵州乡村振兴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学术发布会在贵州省黔南民族师范学院成功举行。会上正式发布的《新时代贵州乡村振兴标准》是西部地区首个理论与实践、定性与定量、学术性与实操性、前瞻性与可行性结合,真实刻画“山地乡村”振兴和城乡新型融合、城乡均衡发展的标准。《标准》全面对接《贵州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注重普适性与发展性、指导性与实操性、保基本与促提升、抓共性与显特色有机结合,持续深化推进贵州省“十百千”乡村振兴示范工程,全面提升新时代贵州乡村振兴水平,旨在建设百姓富裕、产业兴旺、社会和谐、乡风文明、舒适宜居、环境优美、治理有效的美丽乡村。

  《标准》是黔南民族师范学院王廷勇博士领衔的“贵州高校乡村振兴中心团队”(以下简称“乡村振兴团队”)最新系列研究成果之一。三年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乡村振兴团队”紧扣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和“五大”振兴,在“校农结合”经典模式的基础上,结合贵州实际,对新时代新型城乡关系、乡村产业革命、乡村社会治理、乡村旅游开发、乡村历史文化、乡村环境整治进行了全方位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标准》由黔南民族师范学院“贵州高校乡村振兴中心”、深圳中商产业研究院、黔南州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心、黔南民族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联合编制。“

  《标准》力图解决当前基层乡村振兴试点无章可循问题;明确回答“朝什么方向干”的问题;探索回答“应该干什么”的问题;力图回答“应该怎么干”的问题。乡村振兴怎么做?就按这个《标准》执行。黔南民族师范学院“贵州高校乡村振兴中心”王廷勇博士介绍,在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国家战略所引领的深层次变革正深刻改变城乡面貌,乡村振兴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十四五”期间,乡村振兴团队将深入开展校政、校企、校校合作,整合优势资源深入基层开展乡村振兴指导,争当全国乡村振兴地方标准探索创新的排头方阵,争取打造一批“生态绿、产业强、文化兴、环境美、生活富、名声响”有影响力的“山地乡村”振兴名村,为贵州乃至全国乡村振兴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 郭江云 )

(责编:郝孟佳、薄晨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