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人民网“求真”栏目

2022年1月1日起推迟办车辆年检将被锁定档案?交警辟谣:假的

2021年12月23日09:4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3日电 (郝萍、周静圆)近日,一则关于车辆年检的信息在微信群流传,信息称“2022年1月1日起,汽车年检只能提前,不能推迟。哪怕你迟一天,车管所也会锁定你的档案......”记者从湖北武汉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获悉,这个信息是假的。

记者搜索“推迟办年检,车辆将被锁定”等相关信息后发现,这类谣言在网上出现过多次。在今年7月,江苏南京车管所辟谣称,目前车管部门没有相关政策对逾期未检车辆的档案采取强制措施。虽然已有官方辟谣,但是仍有人把谣传的时间一改,转发假消息到微信群。

记者了解到,在机动车登记系统里,车辆一般会存在“正常”“违法未处理”“锁定”“强制报废”等几种情形。这里“锁定”其实是系统管理的一种状态。

武汉交管局表示,根据《机动车登记规定》(公安部令第124号)第三章其他规定中第四十九条:“机动车所有人可以在机动车检验有效期满前三个月内向登记地车辆管理所申请检验合格标志。申请前,机动车所有人应当将涉及该车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处理完毕。”所以,机动车未按规定期限进行安全技术检验,车辆管理所系统不会自动锁定档案。

如果机动车逾期不参加检验继续上路行驶的,会有什么后果呢?根据《机动车登记规定》(公安部令124号)第四章法律责任中第五十六条第四项规定:“机动车未按照规定期限进行安全技术检验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

根据《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第四条第四项规定:“检验有效期届满后连续3个检验周期内未取得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的,机动车将被强制报废。”也就是说,私家车使用的前6年为两年一次检验,第7~15年一年一次,15年后半年一次。连续3个机动车检验周期内未取得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的,那就得强制报废了。

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再次提醒,涉及交通管理新规、新举措等内容,官方会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请大家一定要密切关注自己的车辆年检日期,切莫“逾期”。

(责编:吴楠、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