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2021,我们一起走过(新视角)

张一琪
2022年01月03日08: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每逢年末,各类盘点层出不穷,语言也不例外。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咬文嚼字》等在2021年12月相继发布了各类语言盘点,“十大网络用语”“十大流行语”“年度汉字”“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各种盘点,眼花缭乱,应接不暇。

  每个语言类盘点都各具特色,各有标准。有的更加注重语言的规范性,有的更看重语言的传播力。其中,有很多重合的词语,比如“双减”“破防”“躺平”,在2021年这些词语频繁地出现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但也有如“绝绝子”等网络热词落选一些盘点。但无论怎样,从这些热词中,我们看到的是我们一起走过的2021年。

  热词中,我们感受时代脉搏。“建党百年”“小康”“百年未有之大变局”……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千秋伟业,百年正是风华正茂。2021年,我们如期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幸福。2021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这就是时代,每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都要在时代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只有把自己的“小我”与国家、社会发展相结合,与时代相适应,我们才能实现自我价值。否则,我们很容易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成为“任他雨打风吹”的浮萍。

  热词中,我们感受社会变迁。“双减”无疑是2021年最受关注的政策之一。一段时间以来,受到一些社会因素影响,家长的教育焦虑颇为严重,孩子的课业负担、课外培训不断增多,天真烂漫的童年变得越来越遥不可及。党和政府及时出台政策,推行“双减”,让家长和孩子都松了一口气,家长轻松了,孩子更爱学了。还有“碳达峰、碳中和”“‘清朗’行动”,这些热词都是2021年出台的与我们息息相关的政策,这些政策带来的社会变迁,将会深刻地影响到普通的每个人的生活,有些或许立竿见影,有些还要历久弥新,但社会治理更加现代化、精细化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热词中,我们感受情感流露。大到家国情怀,小到爱情亲情,互联网让我们可以感受到陌生人的那一份情感流露,于是2021年,很多人“破防”了。在送别袁隆平院士时,在清明祭扫牺牲在边境的解放军战士时,在看到医护人员精疲力竭时,在看到消防员逆行救援时,一个又一个令人悲伤、心酸的画面,无数网友的评论都是“破防”。因为是像袁隆平院士这样的国士,像解放军、医护人员、消防员这样的普通人的付出,才有了我们安稳幸福的生活。一句“破防”,是感动,是感谢,更是感恩。

  看过这些热词,有的人或许思绪万千,有的人或许感同身受,每个人的2021年应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词汇,这是对自己辛苦一年的总结,更是对2022年的满怀希望。虽然“内卷”依然是年度热词,不少人或许选择“躺平”,但是“强国有我”的感召却依然激励着每一个中国人。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无论欣喜,还是悲伤,2021年都已成为记忆。2022,加油、努力、奋进!

  

(责编:薄晨棣、刘圆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