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不负春光 播种希望

2022年03月15日08: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3月7日,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龙泉镇新联村冷泉水稻田里,农民正忙着插秧,呈现一派繁忙的春耕景象。
  王程龙摄(人民图片)

  四川省南充市蓬安县锦屏镇中坝社区村民在田间地头劳作。
  刘永红摄(新华社发)

  3月5日,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城头镇农民在整理土地,准备播种覆膜土豆。
  刘明祥摄(人民图片)

  贵州省赤水市组织干部志愿者帮助老弱户、缺劳户春耕春种,确保不误农时。图为3月5日,赤水市长沙镇赤岩村干部志愿者在帮助缺劳户耕田。
  王长育摄(人民图片)

  3月3日,山西省运城市稷山县和鑫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正组织飞防作业队操控植保无人机,为稷峰镇太杜村农户种植的小麦进行飞防作业。
  陈方斌摄(人民图片)

  3月8日,江西省婺源县春耕生产全面铺开,当地村民趁着大好春光抢农时、忙农事。
  贾方文摄(人民视觉)

  3月8日,湖南省江永县夏层铺镇上甘棠村的村民在田间劳作,开展春耕、春种、整地、育苗。
  潘百旺摄(人民视觉)

  3月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邕宁区蒲庙镇新生村六晚坡村民抢抓农时,积极开展春耕春种生产,及时抢种瓜果蔬菜等作物,田园春意盎然、多彩如画。
  朱小明摄(人民图片)

  春回大地暖,春耕正当时。

  农技专家“问诊”、高科技助力、选良种优结构……眼下,一幅幅忙碌有序的春耕图景正在神州大地徐徐展开。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强调,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底线,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为应对去年罕见秋汛带来的冬小麦大面积晚播的空前挑战,从南到北的广袤田野间,人们早动手、抢农时,打好春耕备耕主动仗,确保“大国粮仓”实现新的丰收。

  目前,各地智慧农机正在助力春耕,无人机、物联网、大数据等在田间地头普及应用,让抢抓时效的春季农业生产更具底气。

  各地各级田长制稳步推进落地,为助粮增产保驾护航;各地产粮县创新探索种植模式,推广种植新技术,千方百计让农田变粮田,让良田多产粮,全力以赴守牢18亿亩耕地红线。

(责编:温璐、郝孟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