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双百政法英模巡礼

库兰·阿新别克:一粒扎根基层的胡杨种子

赵婕
2022年03月15日08:48 | 来源:法治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库兰·阿新别克:一粒扎根基层的胡杨种子

【人物简介】库兰·阿新别克,女,哈萨克族,1972年出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富蕴县可可托海镇政协工委副主任、司法所所长、富蕴县司法局二级主任科员。先后获得“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模范司法所所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司法厅“三等功”、“自治区司法行政系统优秀司法助理员”、“自治区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她,足迹遍布可可托海镇每个角落,每家每户都见过她的身影;她,既是矛盾调解的一把好手,更是老百姓眼中的热心人。她就是库兰·阿新别克。

库兰是可可托海镇司法所所长,已经在可可托海镇工作了28年。她用自己的热忱和坚定,架起服务群众的桥梁,捍卫着公正的天平。

从事乡村基层司法行政工作28年多以来,库兰没有休过一次假,哪里有纠纷,哪里有案情,她就会出现在哪里。

库兰接待群众来信来访3000余人次,提供法律咨询840人次,指导人民调解680余起,调解民间纠纷近400起,承接的各类矛盾纠纷案件调解率达100%,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

没有在人民调解岗位工作过的人,很难想象基层矛盾纠纷的复杂。而剥开这些矛盾纠纷的外衣,直指问题的关键,进而保障群众的合法利益,是库兰最重要的工作。

可可托海镇属于农牧混合发展区域。2017年6月,当地牧民夏季转场途中占用了农民耕地,双方矛盾不断激化。库兰经过调查发现,农民手中拥有国土部门颁发的土地使用权证,但牧民手中也拥有草原站颁发的草原证。双方看似都合理合规的背后,其实是历史遗留问题的激化。

在与上级主管部门进行商议后,由司法所牵头,组织了一场包含上级主管部门、国土部门和草原站在内的多方联动调解。经过协商,最终农民同意在牧民转场期间留出转场所需土地,同时牧民压缩转场占用耕地的时间。考虑到这一问题在可可托海镇的普遍性,经过库兰多次建议,镇政府拿出了一揽子方案。此后,类似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

“公平公正公开地保障群众权益,合法合情合理地化解基层矛盾,所以这里的群众认识我、信任我、尊重我。我很知足,甘心做一粒扎根基层的胡杨种子,守护好一方百姓。”库兰说。

(责编:吴楠、薄晨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