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央视3·15晚会揭秘医美速成班

零基础学员6天拿“高级证书”

2022年03月16日08:3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零基础学员6天拿“高级证书”

  培训师在简陋的教室里给学员做起面部线雕手术 央视截图

  昨晚的央视3·15晚会上,记者揭露医美速成班背后的玄机:零基础学员仅需6天即可拿到高级证书。培训师始终不肯出示执业医师证,在培训过程中,他们一直向学员灌输如何挣到更多的钱。培训结束后,学员拿到微整形美容师高级证书,却无法查询到发证机构的备案信息。

  90后姑娘小雪是一名护士,一次医疗美容事故让她的左眼永久失明。

  两年前,一位服装店店主自称会注射玻尿酸,能帮她填充额头,在一家酒店里,以1000元一针的价格,给她注射了6针玻尿酸。据当事人小雪介绍,本来应该是表皮注射的,结果注射到血管里面去了,然后造成中央动脉阻塞。小雪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命保住了,却留下了终身遗憾:左眼失明,大面积脑梗。

  近年来,全国各地还有很多消费者因为美容造成终身伤害,而这些给他人造成伤害的医美从业者,其实并不是医生。不少医疗美容机构以各种名义在网上招生,承诺包教包会,零基础也保证能学会。

  记者交纳5000多元报名费,成为圣嘉丽禾南京校区微整形全科培训班的一名学员。这个培训机构位于鼓楼区一栋写字楼内,营业执照上的经营范围有一项为“教育咨询”。圣嘉丽禾的全科课程包括三个实操课程项目,美容针剂的注射、面部线雕、埋线双眼皮手术。14名学员来自全国各地,没有一个人有医学背景。

  第一节课就是讲解如何注射肉毒素,以及在实操中如何挣到更多的钱。圣嘉丽禾的一位老师说:“肉毒素里面加了很多生理盐水,把药物稀释了,一瓶药剂可以打5个人。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整形医院经常会推人家打肉毒,因为利润空间大。”

  到了实操课,学员们都换上了蓝色的手术服,装扮成医生的样子。老师鼓励大家将学习的过程拍照,发朋友圈,证明自己正在接受专业培训,从而开始积累客户资源。

  随后一连四个半天的各类针剂实操课,学员们按照针剂的不同功效在不同部位做练习。圣嘉丽禾培训学校老师说:“你不懂没关系,你就按照老师讲的去做就可以了,不需要都搞懂,看笔记、背笔记,按照笔记上面去做。”

  第五天是面部线雕课程,也是医美项目中比较高端的手术项目,更挣钱。记者看到,老师先将几十支钝针挨个刺入学员一侧脸部的皮肤,隐隐看到有鲜血不断渗出。埋好蛋白线,老师又依次将钝针拔出,接下来给另一侧脸部进行埋线。纱布被鲜血染红了,学员脸部也变得红肿起来,老师不停地擦拭,为学员敷上了消炎面膜,还拿来了冰袋冷敷肿胀的脸颊。

  最后一天的课程是埋线双眼皮手术,学员们观看了录像,模具上练习了一次,整个培训就算全部结束了。这些学员告别了原先没有任何医学背景的工作,拿到了培训机构颁发的微整形美容师高级证书,发证机构是“国际整形美容职业认证中心”,查询发现,这个认证中心的网站没有任何备案信息。

  培训结束后,老师把医美药品批发商的联系方式发在班级群里,学员可以通过他们,以极其低廉的价格拿到各种针剂,再加价给顾客注射。

  一个月后,记者来到无锡,找到了培训班的同学小陈,她以前从事中医减肥,现在成了一名上门给顾客打各种美容针的医美从业者。小陈说:“回来第一次被叫过去打针,那个人让我打,我一打针手抖。但是我也假装镇静下来,多打几个,现在无所谓了,已经习惯了。这几天都是肉毒做得多。”(记者 王斌)

(责编:温璐、郝孟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