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张雪岩:中国女法警担任冬奥会裁判 曾获滑雪全国冠军

周静圆
2022年03月16日09:32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平日里,她是英姿飒爽、干练果敢的女法警;在北京冬奥会上,她凭借过硬的专业素养、对冰雪运动的深爱,成为冬奥会冬季两项比赛的裁判员。她就是来自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延寿县法院的干警张雪岩。

张雪岩在北京冬奥会比赛现场。哈尔滨中级人民法院供图

“我的冬奥梦,圆了!能够以裁判员的身份参加北京冬奥会,这是我一生的荣光!”回忆起刚结束的北京冬奥会,张雪岩感慨地说。

12岁时,张雪岩走进延寿县体校。梦想启航,她成为滑雪运动队的一员。爱冰雪、能吃苦,让她脱颖而出。1984年,她获得全国青少年滑雪比赛10公里和15公里冠军。凭借出色成绩,张雪岩先后入选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滑雪队和国家滑雪队,多次在全国比赛中折桂。

张雪岩的国家运动奖章证书。哈尔滨中级人民法院供图

1988年,张雪岩从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滑雪队转业到延寿法院,成为了一名司法警察。“比赛服换成警服,职责转换,但热情和热爱不变。”从未接触过法律以及法院工作的她,拿出运动员参加比赛的劲儿,全身心地融入到延寿县法院浓厚的工作氛围中,钻研法律知识,不断督促自己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成功将角色从滑雪运动员转换为称职的女法警。

张雪岩正在工作。哈尔滨中级人民法院供图

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张雪岩没有放弃对冰雪运动的热爱。利用业余时间,她考取冰雪项目国家级裁判员资质。2008年,担任世界大学生锦标赛冬季两项赛裁判员;2015年,担任新疆全国运动会冬季两项赛裁判员;2019年,在大海双峰雪场残疾人全运会担任裁判员。她用这样的方式,续写人生中的冰雪情缘。

在北京冬奥会上,张雪岩的身份是裁判员,执裁冬奥会冬季两项比赛。“裁判员的选拔从三年前就开始了,这期间刷掉了很多人。但我一直把登上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作为目标,能够最后入选,我还是很骄傲的。”尽管曾经是运动员,也有过多次执裁的经验,但要想符合北京冬奥会的要求,依然得进行“充电”,张雪岩最终凭借经验和努力脱颖而出。

从2000年入党以来,如今张雪岩已有22年党龄。从运动员到法警,到兼任裁判员,张雪岩的职业生涯经历了几次转换,看待事物的角度也随之发生了变化,但是她始终不忘初心,坚持为人民服务。

“当运动员的时候,我要想怎么赢得比赛就行;当了法警,我要为人民负责,为群众排忧解难;当了裁判,我也要保持公平公正,不能偏向任何一方。”张雪岩说。

(责编:薄晨棣、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