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人民网“求真”栏目

“南昌核酸检测打架致2人死亡”?这些涉疫谣言警方已辟谣

2022年03月18日13:48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8日电 (记者温璐、郝孟佳)近日,全国多地出现新冠疫情。在全民抗击疫情之时,却有一些谣言兴起,引发关注。对此,人民网“求真”栏目就近期的疫情谣言进行了盘点,提醒广大网民在做好防护的同时,自觉抵制网上虚假信息,不要道听途说,不散布虚假信息。

谣言一:“南昌核酸检测打架致2人死亡”?南昌警方:谣言

南昌市公安局18日发布通报称,“南昌核酸检测打架致2人死亡”为虚假信息。通报称,为快速有效阻断新冠肺炎疫情扩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南昌市于3月17日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当晚,有个别网民在网上传播“南昌核酸检测打架致2人死亡”信息,经查此消息为虚假信息。

目前,警方正在对编造、散布、传播谣言的当事人进行深入调查,对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行为依法严肃处理。

通报表示,当前,南昌市正处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希望广大市民群众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南昌市疫情防控相关规定,齐心协力、携手并肩,共同守护健康家园。对于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南昌公安将依法严厉打击。

谣言二:镇江丹阳一女子编造虚假疫情信息 被行政拘留

2022年3月16日,丹阳市公安局在工作中发现,张某(女,40岁,丹阳市导墅镇人)编造“访仙、窦庄都出现一例新冠阳性”的虚假疫情信息在其微信朋友圈发布,扰乱公共秩序,于当日被公安机关在陵口镇查获。

警方表示,张某的行为已构成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项之规定,决定给予张某行政拘留三日的处罚。

谣言三:传播“青岛封城”谣言 崔某超等8人被查获

3月15日,青岛市公安局发布警情通报,通报称,近日,“青岛封城”谣言信息在社交网络传播,引发网民关注,造成不良社会影响。青岛市公安局迅速开展调查工作,将传播谣言的崔某超等8人查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之规定,对黄岛区崔某超处以行政拘留五日处罚;对市南区王某兰、宋某宸,市北区刘某强,李沧区于某甜,城阳区张某禹、黄某男,崂山区李某辉等7人批评教育。

谣言四:泽州县一男子恶作剧篡改防控通知 已被警方抓获

3月13日下午,晋城市一网民将虚假的《关于全区核酸检测后村(社区)解封的通知》发至微信群。这条不实信息随即被大量转发扩散,引发晋城市区民众广泛关注。

为此,晋城市公安局城区分局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进行侦查,迅速将嫌疑人张某(男,23岁,泽州县人)抓获。经查,张某出于恶作剧心理,利用PS手段篡改通知内容,并在微信群散布,传播范围大,对社会秩序造成严重影响。

目前,晋城市公安局城区分局已立案,相关调查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

(责编:温璐、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