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北京朝阳消防:清明期间对祭扫场所开展“地毯式”监督检查

2022年04月03日09:0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3日电 (记者李楠楠)记者从北京朝阳区消防救援支队获悉,清明节期间,辖区群众祭扫活动集中,社会面消防安全形势面临严峻挑战。为切实做好“清明节”期间消防安全服务保障工作,朝阳区消防救援支队紧盯公墓、陵园、寺庙等祭祀场所重点区域,不断拓宽消防安全监督管理的深度和广度,多措并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三个贴近”措施全力构筑社会面消防安全“屏障”。

据介绍,朝阳区消防救援支队采取全面监督检查与重点贴心帮扶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区祭扫活动场所开展全方位消防技术服务指导,并协同相关职能部门、街乡政府、社区(村)和多种形式消防力量启动联勤联动机制,突出加强对各类焚香、纸、烛的场所开展“地毯式”消防监督检查,确保隐患清除“无死角”,安全防控“无盲点”,最大限度维护全区消防安全形势平稳可控。

与此同时,在通过新媒体平台集群式扩大网络宣传力度的基础上,朝阳区消防救援支队发动所属消防救援站以贴近群众生活的角度为切入点,深入各类公众聚集场所张贴海报、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消防知识宣讲,推动各街乡、社区(村)及物业管理单位充分利用横幅、海报、内部LED屏幕、广播等方式,全力营造“文明祭祀,平安消防”的宣传氛围,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移风易俗,通过献花、植树、网上祭扫等方式寄托哀思。

最后,朝阳区消防救援支队牢固树立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对全区公墓、陵园、寺庙等祭祀场所重点区域开展调研熟悉,详细掌握周边道路、水源和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力量建设情况,并部署前置备勤力量对执勤区域不间断开展防火巡查,同时组织单位工作人员开展消防基本技能实操实训,确保一旦出现险情,能够快速反应,第一时间处置,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祭扫安全。

(责编:代晓灵、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