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教师队伍住房困难问题有解了!《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发布

2022年04月14日13:54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4日电 (记者温璐、孙竞)今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有关情况。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保障司副司长潘伟介绍,教师群体通过住房保障体系来解决住房困难问题,有多种渠道和方式。

2021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租房的意见》,在国家层面首次明确提出加快完善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截至2021年底,全国有26万乡村教师、36万青年教师通过公租房保障解决了住房困难问题。

对于乡村教师等教师队伍群体如何通过住房保障体系解决住房困难问题?潘伟表示,首先,符合当地规定的公租房准入条件,住房和收入困难的教师,可以申请公租房实物房源或租赁补贴。目前一些地方还结合当地实际,制定了面向乡村教师等教师群体建设或配租公租房的优惠政策。第二,各地认真落实国办发[2021]22号文件的各项支持政策,通过支持学校利用自有存量土地和房屋来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等,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帮助教师群体缓解住房困难。第三,各地因地制宜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当教师特别是年轻教师工作一段时间,有了一定的积累以后,还可以通过购买共有产权住房来拥有合适的住房。

“这次我们发布了《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以这个计划的发布为契机,我们还将继续制定、完善有关解决乡村教师等教师群体住房困难问题的政策措施。通过各级政府的不断努力,将更好地解决乡村教师等教师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让教师们能够安居乐业、安心教学。”潘伟说。

(责编:温璐、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