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与衢州市衢江区——

书写共同富裕“山海情”

叶  子  车永波
2023年02月09日05: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①:鄞州区与衢江区共同举办的“共同富裕·青年说”活动
  图②:衢江区高家镇盈川村农房风貌
  图③:鄞衢山海协作打造的路溪社星空房车营地
  图④:荷鹭牧场

  春节假期刚结束,刘兴邦就离开宁波的家前往衢州。作为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派驻衢州市衢江区的挂职干部,近三年来,两地间的往返之路刘兴邦不知走过多少遍。“坐高铁2个半小时,自驾大概4小时”“衢江区所在的衢州市位于浙闽赣皖四省边际,饮食跟省内其他地方都不一样,特别能吃辣”……如今,刘兴邦对衢江已非常熟悉。

  宁波市鄞州区与衢州市衢江区的结缘,离不开山海协作工程。这是浙江省深入实施“八八战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举措,将“海”边的资金、技术、人才与“山”边的资源、生态、劳务等优势结合,开拓互动式双赢发展的新路。

  鄞州区是浙江东部滨海城市宁波的城市核心区,2022年全年地区生产总值排名省内县(市、区)第一;衢江区则位于浙江省西部、钱塘江上游,属于省内山区26县范畴。2012年,宁波市鄞州区和衢州市衢江区成为山海协作结对地区。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少。自结对以来,鄞衢两地在产业合作、乡村振兴、消费帮扶、社会民生等多领域展开深度合作,结出了共同富裕的累累硕果。

  

  古村焕发勃勃生机

  逛文化馆,品特色小吃,览衢江风光,看威风锣鼓、腰鼓舞、汉服秀等表演……这个春节,衢州市衢江区高家镇盈川村里好戏连台、人头攒动,好不热闹。

  “我们村子成了网红打卡地,游客多得是嘞,从镇上过来就开始堵车,停车场里也满满当当都是车子!”盈川村党支部书记占小林说,这是盈川村建设未来乡村后迎来的首个春节,村里举办新春民俗文化节,每天活动不重样,成了“天天爆满”的热门景区,共接待全国各地游客超20万人次。“卫生保洁、车辆疏通、安全保障……我们村两委班子成员和网格员们,每天也忙不停呢。”

  盈川,自唐代设县,首任县令便是“初唐四杰”之一的杨炯,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下滩一日抵三程,到得盈川也发更。两岸渔樵稍灯火,满江风露更波声。”诗人杨万里夜宿盈川留下的名句,描写的正是盈川古渡口的景色。如今,盈川是衢江区高家镇的一个村子,仍保留了极具初唐特色的街道,文化底蕴深厚、自然风光优美、千年古渡依旧。

  近年来,依托鄞州—衢江山海协作、对口帮扶机制,盈川村充分挖掘文化元素,打造场景、发展产业,成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示范地,也是衢州市唯一一个入选浙江省首批千年古镇(古村)的村落。

  “这是盈川吗?变化太大了,风景真是太美了。”来自衢州市江山市区的杨女士,外婆家在盈川,过来拜年的她发现,建了景区后盈川更有诗情画意,还有浓浓的烟火味。

  坐落于村中心位置的清廉文化馆,是游客来盈川必打卡的景点之一。“在盈川村,我看到了古色古香的建筑,参观清廉文化馆了解到杨炯的生平,很受教育,以后我还会再来。”一位外地游客直呼“来对了、来值了”。

  整洁的道路、和谐的村庄、文明的乡风、多样的美食、热闹的表演……走进盈川,游客们感到:这个千年古村再次焕发出勃勃生机。

  盈川文旅的兴盛,离不开山海协作的帮扶机制。

  2021年,盈川村被列为衢江—鄞州山海协作乡村振兴示范点,两地充分利用结对帮扶援建资金,邀请知名团队设计打造了文化礼堂,围绕杨炯勤廉精神,建造了具备文化教育、研学等功能的清廉文化馆。盈川村还完成了村内道路、庭院、景观节点的规划设计,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山海协作项目给我们村里带来了450万元的资金投入,建设了清廉文化馆、民宿、游客集散中心等援助项目,每年能为村集体带来三四十万元的收入,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也能为老百姓增收。”占小林介绍,盈川村成立衢州盈川农文旅发展有限公司(强村公司)来推进民宿建设、产业培育等工作。2022年,村里已建成100多间中端民宿,可接待200多人。2023年,盈川村还将推进农房改建民宿,新建木屋民宿和高端民宿区,增加床位约300个。

  参与改建的村民姜利甫算了一笔账,他家中有一栋三层楼房,预计每年的租金就有22500元,再加上成为民宿管家,一个月的收入约3000元,这样他一年在家中就能增收5万多元。

  “宁波市鄞州区还计划在我们村设立疗休养基地,对接‘海’的资源,村子发展会更进一步。”占小林信心十足地说,今年,两地将携手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村里还要建未来农业产业园、水上游乐项目等,明年再来,村子更美!”

  人才带来满满活力

  在衢州,人人都知道一个本地乳制品品牌——荷鹭牧场。更让衢州人感到亲切的是,荷鹭牧场就是一位从宁波回来的衢州乡贤创办的。

  “荷鹭牧场”是鄞州区和衢江区在山海协作中开展“引进大项目、群众大增收、产业好效益”的生动实践。早在2014年,衢江区探索农业转型升级的有效路径,谋划选址建设大型农旅融合项目。宁波市鄞州区得知衢江的诉求后,随即引荐了在甬发展的衢江代表——阮国宏。

  1968年出生的阮国宏是衢江区杜泽镇庙前村人,大学毕业后在奶牛场上班,从最基础的技术员做起,一步一步成长为场长、总裁办主任、宁波牛奶集团副总。本已在大城市宁波扎下根的阮国宏,还是在家乡的呼唤下回来了。

  “我一直有个梦想,建一个漂亮的奶牛场,养‘最幸福’的奶牛,生产出最好的牛奶。”阮国宏说,“我老家就是衢江的,正巧家乡招商引资,我毫不犹豫地从宁波回到衢江创业。”荷鹭牧场在衢江区高家镇选址建设,总投资5.7亿元,2016年从澳大利亚引进第一批200头荷兰奶牛,2018年9月正式对外营业。

  山海协作的初心是通过引进发达地区的资本、资源、人才等,带动欠发达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增收。荷鹭牧场落地后,如何进一步致富于民?

  通过发动在宁波的衢州同胞融资,荷鹭牧场扩大建设版图,从项目周边农村承包流转土地近千亩。阮国宏还重视多让当地老百姓参与就业,目前牧场已累计吸纳衢江当地就业人员120余名,其中80%的工作人员都是附近的待业村民。

  碧绿的湖水、青青的草地、充满欧式风情的建筑……如今,荷鹭牧场已成为集奶牛观光、挤奶体验、亲子活动、家庭聚会、田园采摘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农旅综合体。花园般的牧场成了衢江著名的旅游地,奶产品也深受消费者喜爱。去年,在山海协作的帮扶机制下,荷鹭牧场积极拓展市场,将牛奶推广到浙江省内宁波、新昌、杭州等地,还将与宁波文旅企业合作建设休闲观光配套酒店等。

  “荷鹭牧场品牌的创建成功,得益于山海协作工程的引导,也得益于衢江区良好的创业环境。”未来,阮国宏希望,继续推广荷鹭模式,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贡献力量。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也是缩小城乡差距、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抓手,而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项目和人才。对此,来自宁波鄞州区的挂职干部、目前担任衢江区莲花镇西山下村第一书记的陈凯跃深有感触。

  “去年,我们建成了衢州市首个星空房车营地,引进90后‘海归’专业人才运营管理,一经推出就成为网红打卡地。”陈凯跃说的,是衢江区莲花国际未来乡村的路溪社房车营地。一眼望过去,10辆洁白的房车在稻田边错落有致地排列着。车内空间宽敞,客厅、卧室、卫生间一应俱全;打开窗,美丽的田园风光映入眼帘。

  户外露营是近年来兴起的全新业态,陈凯跃介绍,聚焦乡村振兴缺乏产业支撑的薄弱点,鄞州区充分发挥产业门类多的优势,为衢江区未来乡村建设寻找突破口。正好位于鄞州区的宁波耐克萨斯专用车有限公司生产房车,鄞衢山海协作一拍即合。房车营地采用“固定保底租金+收益提成”的模式运营,为村集体经济增收注入了源头活水。

  “鄞衢一家亲,山海奔共富。”莲花镇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村集体来说,‘造血’功能提升了,对周边的村民来说也有带动作用,除了可以在家门口就业,村民还可以摆摆小吃摊、带动农副产品销售。”在莲花国际未来乡村,智慧屋顶光伏共富发电项目刚刚竣工,今后25年每年将给村集体带来10万元的发电并网收益。新春伊始,鄞衢两地又紧锣密鼓地谋划新一批山海协作共富项目,3D共富科技体验馆、花海等项目不久也将落地。

  “飞地”营造科创氛围

  “去年我们刚申报上宁波市级的众创空间,今年准备申报浙江省级的众创空间,未来我们还要向着国家级众创空间努力!”提到鄞衢科创飞地的发展前景,科创飞地运营管理负责人陈洪勇激动地介绍。

  “飞地经济”,是指相互独立、经济发展存在落差的行政地区打破行政区划限制,通过跨区域的行政管理和经济开发,实现两地资源互补、分工协作、互利共赢的一种区域合作发展模式。陈洪勇所说的鄞衢科创飞地,便是浙江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的创新举措。目前,鄞州衢江已共同打造消薄飞地、科创飞地、产业飞地等3块“飞地”。

  2021年,锚定“技术在鄞州、产业在衢江”的发展目标,鄞衢两地合力投入近6000万元创新打造科创飞地,深耕新材料、高端装备、信息产业孵化与培育。平台两端,一边是鄞州在高新产业和高端人才资源方面的优势,另一边是衢江在人才引进、产业投资等方面的良好政策环境,两地优势复合叠加下,这一特色众创空间的创业创新氛围日益浓厚。

  走进位于宁波南部商务区泰康中路499号的宁波大海大厦,四至六层便是鄞衢科创飞地的所在地,办公室、会议室等一应俱全。宁波中物光电所受委托对科创飞地进行运营管理,陈洪勇是具体负责人。

  “别看我们的办公空间只有这3层,大概占地4800余平方米,但成果已有不少。”陈洪勇说,园区综合管理平台上,可以看到园区实时的运行情况,当前入驻率、人才分布情况、各级创业创新政策等都会显示。

  作为首批入驻的企业之一,“海奭互动”已经成为鄞衢科创飞地的“优等生”。

  “我们开发了一款视觉数字化互动电商软件,近期刚引入衢州一家农业企业的菜粉条、菜面条、茶叶等农特产品进行合作,让消费者不到现场也能获得沉浸式购物体验。”企业负责人王文渊介绍,这一软件系统突破了时空限制,消费者不仅可以实景查看产品从源头到线上售卖的全过程,还可以和销售方实时互动,全方位了解、选购产品。

  鄞衢科创飞地还与浙江万里学院共建大学生创业基地,拓宽人才来源。园区当好“店小二”,聘请院士、科学家、知名企业家、投资人等,组成创业导师团队,促进大学生科研成果转化。“去年,浙江万里学院的大学生创业大赛,就在我们这里举办,成果很多呢!”陈洪勇说。

  着眼于衢江区需要,鄞衢科创飞地着力打造“鄞州研发+衢江制造”的产业协作模式,截至目前已累计引进高新技术企业18家,初创团队31个。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启迪衢州科技园项目正式签约落地衢江区,开创了鄞衢山海协作“双科创飞地”模式。

  “今年是浙江省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周年,鄞衢两地将以此为新起点,进一步完善协作机制,以项目合作为中心,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培育新经济增长点;以双创平台为动力,推动科技、人才蓬勃发展;以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为支点,撬动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把‘山海经’越念越好,让‘协作路’越走越宽。”宁波市鄞州区衢江挂职团组组长张宾说。

(责编:牛镛、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