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这一幕令人动容!时隔35年,他终于回家

赵祖乐
2023年02月09日21:1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有时坐火车,有时坐汽车,但不知道开往哪里……”40岁了,唐林在过去30多年经常做这样一个噩梦。

原来,35年前,刚满5岁不久的他与家人失散后,去了河北石家庄,家人此后寻找多年也未果。6年前,他的爷爷去世时,还留下了“一定要找到他”的遗愿。

直到2022年10月,好消息传回他的家乡四川资阳市雁江区。2023年2月8日,在资阳市雁江区、石家庄市长安区两地警方帮助下,唐林回到家乡,见到了亲生父母、奶奶和弟弟、妹妹,一家人相拥时喜极而泣。2月9日,家人在老家摆了52桌流水席,欢迎他回家,也向多年来尽力帮助寻找他的警方和乡亲表达感谢。

唐林一家向民警敬酒,民警用饮料回敬。资阳公安供图

回到家乡,唐林也十分高兴。他表示,母亲今年60大寿时,他将带着妻子和儿女,陪母亲过生日……

35年前,他去上学后失踪

时隔35年,钟祖清仍清楚地记得,1988年9月的一天,5岁多的大儿子唐林在午饭后,拿着一把伞,穿着白色短袖、蓝色短裤去上学。

“那时上幼儿园,基本都是他自己去,自己回来。”钟祖清一家住在雁江区小院镇上,当时,唐林的弟弟只有10个月大。直到当晚7时许,唐林仍没有回家,一家人发现他不在了。

连夜,钟祖清和家人找来亲戚朋友帮忙,去车站等地方找,但始终没有发现唐林踪迹。“找了一个多月,骑车到周边的安岳、乐至,甚至内江、成都都找了。”钟祖清一家把周边的找遍了,也无任何消息。

绝望中,钟祖清一家也报了警。但受制于当时落后的技术手段等,警方找寻也一直无果。钟祖清回忆说,当天,小院镇场镇上来了一个马戏团,唐林很可能是去看马戏时,被他人带走的。

此后多年寻找,家人始终记住唐林5岁时的体貌特征:双眼皮,左眼眉毛边有摔伤破相痕迹;右脚大腿中部在1988年3月摔伤后,失踪时尚未完全恢复,走路有点跛脚……

怕伤养父母心,他一直未寻找亲生父母

唐林与家人失散后,去了河北石家庄。如今,养父母已70多岁,40岁的他也已成家,有了18岁的女儿和11岁的儿子。

“从小就做一个梦,有时坐货车,有时坐汽车,不知道要开往哪里……”过去30多年,唐林经常做这个噩梦,晚上被吓醒。

35年过去,唐林对5岁时的事没有一点印象了。但过去这些年,他也慢慢感受到了自己身世。“在村里也听了一些闲言碎语。”为此,他也问过两次养父母,但感觉养父母有点不高兴,他后来就不再问了。

这么多年,唐林内心也想尽快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我已经40岁了,再不找到,也会给自己留下终身的遗憾。”但顾及到养父母70多岁了,只有他一个儿子,对他也很好,他此前一直不敢主动去寻找。“我怕自己去找伤他们的心,所以就把事情放在心里,折磨了这么多年。”

一次采血,让他和亲生父母团圆

多年寻找无果,钟祖清一家以为唐林再也找不回来了。“2011年,我们这边有一对双胞胎找回来了。”看着别人的孩子找了回来,钟祖清和家人又燃起了希望,他们到雁江公安分局找到了打拐民警黄荣成,第一次在警方采了血入库。

6年前,唐林的爷爷去世前,也十分挂念他。“当时,他就说‘一定要找到’。”钟祖清说,这也是唐林爷爷的遗愿。

“每年,我们都要(联系黄荣成)问有没有消息。”但10年过去,钟祖清一直没等来好消息。“前年,她(黄荣成)又给我打电话,说他要退休了,又让我们去采了一次血。”

黄荣成也说,唐林的父母到警方采血入库后,他们一直保持沟通。好消息也在2022年10月传来,据他介绍,当时,石家庄警方在一次排查采血后,通过比对初步确定当地男子郑某便是唐林。

“去年10月20多号,黄警官主动给我打电话来,说我‘可以喝酒了’。”钟祖清的第一感觉,便是“好消息来了”。果不其然,黄荣成告诉她的,正是唐林被找到的消息。

在另一头,唐林也得知了这一消息。“是通过一次采血,才知道有这么一回事,当时挺激动的。”唐林回忆说。

后来,通过两地警方进一步比对,确认郑某便是唐林。

团圆后,他将带妻儿陪母亲过60岁生日

2月8日,在两地警方帮助下,唐林和亲生父母、弟弟、妹妹在雁江公安分局相认。时隔35年再团聚,一家人紧紧相拥,喜极而泣。

认亲仪式会场。资阳公安供图

相见后父子两人双手紧握。资阳公安供图

合影留念。资阳公安供图

相聚后,家人又带着唐林赶到医院,见到了87岁的奶奶。“奶奶也一直挂念他。”钟祖清说,唐林回来后,他的奶奶也出院了,跟着一家人回到了小院镇。“她说病都好了。”

2月9日,唐林的亲生父母在小院镇摆了52桌流水席,欢迎他回家,也感谢亲朋好友这些年的帮助和关心。和儿子相处一天多,钟祖清也听儿子说起了过去经常做的那个噩梦。“昨天我就给他说‘梦该醒了’,今天问他,他昨晚没做那个梦了。”儿子找回来了,她和家人便十分高兴。“今后随他,等他在那边。”

看到走失35年的唐林回家,四面八方的邻居亲友围聚过来表达祝贺。资阳公安供图

此次回家认亲生父母,唐林也暂未告诉养父母。“他们只有我一个儿子,我怕他们受不了。他们养我这么大,我也不能伤害他们。”他打算今后找机会,看养父母能否接受,再决定是否将此事告诉养父母。

谈及未来,他表示,会经常回四川。“今年,我妈要过60岁生日,(到时)我把妻子、女儿和儿子全部带过来,给两位老人过个生日。”

唐林一家也十分感谢警方的帮助,2月9日,他们还特意邀请黄荣成和多年来参与调查的刑侦和派出所民警参加宴席。

在喜宴上,完成心愿的老民警欣慰到落泪

“这是我参与找回来的第61对。”看着一家人团聚,下个月即将退休的黄荣成感触良多。他说,2006年成为专职打拐民警以来,他收获了很多,看着一家家失散的家庭重聚,一家又一家的心结被打开,是他这辈子最开心的事。尤其是退休前十多天,把“小伍南”3镇最后一个失散在外的儿童都找回来了,多年的遗憾今天圆满收官,真的很感动、很满足。正说着,一向坚强的他,赶紧拭去眼角的泪水。

黄荣成表示,虽然即将退休,但他还将以志愿者的身份继续帮助失散的家庭团聚。

(责编:任一林、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