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黑龙江“五访五问五落实”引领调查研究方向

2023年05月17日08:2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小字号

原标题:黑龙江“五访五问五落实”引领调查研究方向

  本报讯 (记者 赵丽丽)“如何把法理情融入审判工作?”“如何解决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长期未解决的老大难问题?”……近日,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领导纷纷带着问题奔赴基层开展大调研活动,深入一线查找当前制约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堵点难点。

  据悉,黑龙江高院制定了《关于深入开展“察实情 促公正 提效率 助振兴”大调研活动工作方案》,确定了33个重点调研课题,以“五访五问五落实”引领调查研究方向:走访社区、企业,带着强化诉源治理的课题,问计于基层,把为大局服务落到实处;走访诉讼服务中心,亲身体验服务对象的办事流程,问计于群众,把为人民司法落到实处;走访院机关各庭室,查找影响工作质效的“低粗差”问题,问计于干警,把打造过硬作风落到实处;走访薄弱基层法院,紧盯制约法院工作发展的突出问题,问计于实践,把推动法院高质量发展落到实处;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征求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问计于代表委员,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到实处。

  4月下旬以来,黑龙江高院院领导带着重点调研课题,先后到农垦中级法院、明水县人民法院、绥化市北林区人民法院宝山人民法庭等地开展调研48次,到大庆市红岗区人民法院等包联的“脱薄创优”法院找差距挖潜力,还深入到黑龙江省农科院绥化分院、长胜村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谷实生物集团等地调研,与聂守军、梁代华等全国人大代表深入交流。近期,黑龙江高院将梳理形成调研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检视整改、促进“公正与效率”的实际行动。

(责编:梁秋坪、薄晨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