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安吉“森林法官”护航茶企业发展

方彭依梦 梁秋坪
2023年05月17日13:4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随着采茶季落幕,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20余万亩白茶将陆续进行茶树修剪,等待来年开采。20多天的采茶季里,茶垄间总能看见“森林法官”的身影。

“真的非常感谢!如果没有法院的帮助,今年采茶季我是没有办法正常生产了!”4月6日,安吉县人民法院法官罗维忠与安吉县溪龙乡社会治理办副主任、“金叶子共享法庭”庭务主任刘远对此前调解的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进行回访。见到法官一行人,案件当事人方某拉着罗维忠的手连声道谢。

“森林法官”走访种植大户,向茶农们普及规范用工的法律常识。安吉县人民法院供图

之前,方某将厂房所有设备抵价入股与他人进行合伙经营,但因白茶销路受阻,拖欠银行贷款,若没有适当的还款空间,该企业则陷入资金链断裂、无力正常经营的困境。就在方某一筹莫展之际,安吉县人民法院于今年春节后开展了“绿色金融护茶专项活动”。“从今年2月初起,我们联合共享法庭庭务主任,开始对众多借款人进行实地走访,帮助因暂时无力偿还贷款而陷入困难的茶农、茶企、茶商转贷、展期,给予他们继续经营、扭亏为盈的希望。在仔细审查这起金融借款合同案件后,我们将方某纳入此次护茶活动的帮助对象。”罗维忠介绍。

2023年2月,“森林法官”会同银行工作人员上门走访,实地了解方某家庭条件、经营状况,并对其还款能力进行评估。安吉县人民法院供图

今年2月,罗维忠、刘远会同银行工作人员上门走访,实地了解了方某家庭条件、经营状况等,最终帮助方某争取到了更充足的还款时间。此外,安吉县人民法院还对方某的茶业机器设备采取了动态查封方式、对方某用于经营的银行账户也予以解封,帮助方某的企业恢复生产。“今年我们招聘了近200人投入茶业生产,200余万的债务已经履行了90万,欠款在今年9月之前有望付清。”方某说。

截至4月底,“森林法官”已实地走访茶农210余户、茶企30余家,协调签订还款协议170余份,共计金额3800余万元。“在做好涉茶纠纷末端高质效审判的同时,更加注重前端诉源治理、未病先治,护航安吉白茶行稳致远。”罗维忠说。

(责编:梁秋坪、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