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便民利民暖民心 北京市公证行业推出5项为民办实事新举措

2023年06月08日18:30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8日电 (周静圆)推出“社区(村)公证服务顾问”试点、扩大“最多跑一次”范围……今日,北京市公证行业“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会举行,通报了近年工作成果,发布了近期推出的5项便民利民新举措。

北京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马燕介绍了总体情况以及便民新举措。2018年以来,首都公证行业共为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公证服务5万余件,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公证服务18.4万件,为航空航天工程提供公证服务3.2万件,为“疏解整治促提升”提供公证服务近3万件,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公证服务41万余件。仅2022年,首都公证行业为政府重点工程办理减免收费公证9600件;为减灾救灾办理减免收费公证481件;为服务“三农”办理减免收费公证1168件;为老年人办理免费遗嘱公证2782件,同比增长36%。

据悉,近年来,北京市司法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建章立制强化公证公益属性和公证执业为民理念,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便民利企举措,细化出“12类事项属于公证公益法律服务范围”“公证员每年办理公证公益事项不少于20件”“打造‘半小时公证服务圈’”等一系列可量化可评测的考核体系,走出了一条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彰显行业担当的发展之路。

北京市司法局、北京市公证协会围绕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群众需求,今年将继续深度挖潜,新推出5项为民办实事举措:一是推出“社区(村)公证服务顾问”试点;二是扩大“最多跑一次”范围;三是将见义勇为人员纳入公证法律援助范围;四是全面铺开“公证服务周末不打烊”;五是开展“公证送法下乡服务周”主题活动。同时,总结以往经验,持续推进“集中办理遗嘱公证服务周”活动和服务中小微企业2项为民办实事举措。

(责编:陈羽、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