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聚焦革命老区红安绿色发展新画卷

2023年06月10日09:00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聚焦革命老区红安绿色发展新画卷

  6月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办公室与湖北省检察院以“谁在为红安醉美‘山水画’添彩?”为主题,联合开展第81次“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活动,探访湖北省红安县检察院保护革命老区生态环境的故事。

  上午8时30分,全国人大代表、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讲解员程星跟随红安县检察院检察长占涛开始了一天的水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案件集中“回头看”。

  第一站,他们来到该县杨山河河岸。2022年,红安县检察院发现有养殖户在河岸修建围栏养牛,造成环境污染。该院组织公益诉讼诉前磋商会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确定整改方案,拆除了牛栏、清理了粪污,同时帮助养殖户重新选址、规范了养殖。“牛栏搬迁后,环境好了,游客也多了,我们日子越来越好!”养殖户杨大爷告诉程星。

  “这是新建的污水处理设施,污水消毒净化达到检测标准后再排放。”上午10时,程星与检察官来到红安县苏区医院。此前,检察机关依法就该医院的医疗污水处理问题向县卫生健康局制发检察建议,县卫生健康局对苏区医院进行行政处罚,要求其建设污水处理设施。目前,苏区医院已经完成了医疗污水处理系统建设。

  10时40分,镜头聚焦尾斗湖水库,这里库水清冽,鱼翔浅底。占涛向程星介绍:“当时,我们收到一封人大代表关于尾斗湖周边养殖污染的议案,经调查研究,我院向相关部门制发了诉前检察建议,养殖污染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水质好了,县政府也正在建设尾斗水厂项目,作为备用水源地,到时候全县都能喝上这里的干净水。”永佳河镇河湖长工作负责人说。

  “为了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意见,我们召开一次现场检察听证会……”直播的最后,程星与“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行政机关代表及村干部、群众一起在高桥镇某村参加一场水体污染公益诉讼案件听证会。今年4月,红安县检察院在走访调查中发现,高桥镇长河缘路段桥下的两个污水井污水外溢,造成河段水体污染。问题如何解决?听证会上,相关人员就此进行讨论,提出整改方案。革命老区检察人守护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故事仍在继续。

  截至6月9日21时,微博话题总阅读量达18.2亿,讨论量达184.3万。(常璐倩)

(责编:刘圆圆、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