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人民直击

人民直击

“老年代步车”调查之一:这车该走哪条道?【3】

杨乔 金慧慧 实习生彭一力 王昕颜
2021年01月05日14:2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机动车?非机动车?

“我开这车应该走哪个道?”在山东省德州市一家电动车专卖店门口,一名年过五旬的顾客指着一辆白色四轮电动车问销售人员。

“这车速度特别慢,才30多迈,你在机动车道走,后边压了一堆汽车,它们会滴滴滴,弄得你心神不宁。你开到非机动车道上,比自行车又快,占了好大地方,自行车就过不去了。”该销售人员说。

他以自己平时开的一辆速度可达50公里/小时的四轮电动车举例,“国家现在的规定不很明确,按说是非机动车,应该在非机动车道走,但是在非机动车道根本没法走,所以我在市里就走机动车道。为嘛没有警察查我,因为我不违规。”

“‘老年代步车’应该走哪条道”问题背后实则是这类车的属性界定问题,是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

调查中,记者向相关使用者、销售者、生产者,以及道路交通执法者等抛出这个问题,也有大量网友在人民网留言反映相关问题。

大部分人无法给出确切答案。

“这挂不了牌,应该叫非机动车”,前述销售人员称,按法律规定,不需要驾驶证,“但地方上规定非得要驾驶证的时候,你不拿也不行,就得挨罚。所以说,现在这个车是在法律的边缘上游走。”

针对河南省西峡县某网友关于“‘老年代步车’是否合规”“是否属于非机动车”等问题,当地县委县政府督查局回复称,目前在销售的“老年代步车”“城市观光车”实际产品名称应为“场(厂)内专用机动车”,主要依据我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管理,其生产许可证属于特种设备,与机动车分属两个不同的产品,在生产制造标准、用途及安全监管等方面存在巨大差别。

而在交通事故处理和法院判决中,有使用者因相关鉴定结果承担事故次要责任,有使用者被以涉嫌危险驾驶罪提起公诉。

据《齐鲁晚报》报道,2020年5月27日,山东省淄博市一名80岁高龄的老人驾驶着三轮电动车发生交通事故,老人受伤,花费数万元。

事故发生后,经有关机构鉴定,认定老人驾驶的三轮电动车属于机动车范畴,按照法律规定,上路行驶必须办理车辆登记,并持有有效驾驶证。老人无证无牌驾驶承担事故次要责任。

“老百姓买的就是电动车,哪有买挂牌车的?”老人儿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电动车被鉴定成机动车,心理上难以接受,更难以接受的是因为这个原因,父亲还要承担事故次要责任。

另一起发生在湖南省湘潭市的案件也引起舆论关注。据媒体报道,2020年7月9日,岳塘区检察院办理了一起酒后驾驶“老年代步车”案件,嫌疑人齐某某被以涉嫌危险驾驶罪提起公诉。

齐某某被查获时曾理直气壮地问:“我开的是电动车,又不是机动车,你们凭什么查我?”

(责编:杨乔、赵艳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