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人民直击

人民直击

“老年代步车”调查之一:这车该走哪条道?

杨乔 金慧慧 实习生彭一力 王昕颜
2021年01月05日14:2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20年11月8日,陕西省汉中市发生一起车辆失控坠崖事故。

5天后,驾驶人田某某所驾驶的四轮车以“老年代步车”的名字出现在当地交管部门的公开信息中,救援过程也被详细记载。

近日,记者辗转联系上田某某家属,意外得知他已离世。

失控坠崖,车毁人伤

汉中市公安局南郑区分局交警大队以《汉中市南郑区发生一起老年代步车坠崖事故》为题,在其官方账号下详细记录了这起事故。

文中称,驾车人田某某与妻子李某某两人驾驶四轮汽油“老年代步车”去牟家坝镇打米,行驶至上坡路段时车辆失去控制,径直冲入16.3米的崖下河滩内,在河里浸泡了2个多小时后被当地群众发现并报警。事故造成两人多处骨折,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

南郑交警大队事故科负责处理此事的何警官告诉人民网《人民直击》,上述“老年代步车”实则为燃油车,车辆无牌照,驾驶人无驾驶证,车辆也未购买保险。

“卖车的跟他说是‘老年代步车’,不用上牌,所以他一直没有上牌,也没有驾驶证。”何警官称。

坠崖事故现场。 南郑交警大队供图

国家统计局2020年2月发布的《养老产业统计分类(2020)》中,“老年代步车制造”和“老年代步车销售”指老年人出行所需的三轮、四轮的助动车以及轮椅车的制造和销售。

一名轮椅车行业人士告诉记者,路上跑的“老年代步车”大部分是机动车,但又达不到机动车标准,打了擦边球,叫“老年代步车”。

工信部等六部委2018年印发的《关于加强低速电动车管理的通知》将“老年代步车”划入低速电动车范畴,并指出其行驶速度低、续驶里程短,电池、电机等关键部件技术水平较低。

据何警官介绍,现在的“老年代步车”不仅有电动型,也有燃油型和油电混合型。

谈及坠崖事故原因,何警官表示:“当事人没有受过培训,没有驾驶证,当时走在3米宽的乡村小道上,开到路边后控制不住,来不及刹车,就冲到悬崖下面去了。再一个可能年龄也大了,手脚不大灵活。”

交警到达事故现场时发现,“老年代步车”四轮朝天,车辆已严重变形,两名老人横躺在车内,动弹不得。“驾驶员受伤严重,乘车人无大碍,车辆基本报废。”何警官说。

对于车辆的安全性,他称,从事故后车辆的受损情况可见一斑,“正常的汽车挡风玻璃破碎后,还是会连在一起,但这辆‘老年代步车’的直接成为散开的小碎片。”

为了解田某某伤情和车辆相关情况,记者多方联系当事人,意外得知田某某已离世,其家属表示不便接受采访。

田某某坠崖事故背后是每年数万起低速电动车交通事故。据公安部网站2018年数据,近五年全国发生低速电动车交通事故83万起,造成1.8万人死亡、18.6万人受伤,由低速电动车引发的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逐年增长,近三年年均分别增长23.3%和30.9%。

系列报道

人民直击丨“老年代步车”调查之二:无牌无证可上路?

人民直击丨“老年代步车”调查之三:什么配置都能加?

(责编:杨乔、赵艳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