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人民直击

人民直击

“老年代步车”调查之三:什么配置都能加?

金慧慧 杨乔
2021年01月07日08:5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可以做锂电,可以做干电。”

“(电动车)可以做加油箱的。”

“你想做什么颜色,你只要给我拍出图片来,我就给你做什么颜色。”

大部分企业不具备机动车生产资质、产品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车辆没有办理市场准入……工信部将“老年代步车”划入低速电动车范畴,并指出其行驶速度低、续驶里程短,电池、电机等关键部件技术水平较低。

这些车辆是如何生产出来的?

2020年11月下旬,人民网《人民直击》记者以经销商名义,联系了山东省德州市的3家低速电动车生产企业。其中一家表示可前往参观,另外一家表示德州市不生产“老年代步车”,还有一家挂断了电话。

然而,巧合的是,在记者向当地一名出租车司机打听“老年代步车”厂家后,司机把记者带到了挂断电话的那家企业。

“四轮车的资质,现在谁都没有”

该企业位于德州市武城县南环路沿线。进入厂房,记者看到左右两侧停放着一二十辆不同款型和颜色的四轮车。一名自称是财务的工作人员介绍,企业生产电动车、燃油车,有“奔驰”“路虎”等款型,可定制颜色及配置。

企业生产的“奔驰”款四轮车。 人民网 金慧慧摄

“你想要60伏的或者说要72伏的都可以,想要4千瓦的或者3.5(千瓦)的都可以,你想加什么配置都可以给你加上,不想要什么配置都可以给你去掉。”财务人员说。

对于四轮电动车能否上牌,她表示,“当地都有当地的政策。”记者提出查看车辆生产资质,她表示,“四轮车的资质,现在谁都没有,不是说我们没有。”

企业提供的车辆合格证。 人民网 金慧慧摄

上述财务人员出示了一份合格证,车辆型号为“路虎”,最高设计车速为55至60公里/小时,左下角写着:本产品经过检验,符合《电动汽车标准》的要求,准予出厂,特此证明。

记者准备扫描合格证上的二维码,她提醒道:“这个二维码我扫不出来,谁都扫不出来。”而记者在全国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并未搜索到《电动汽车标准》。

对方还向记者介绍了一款燃油车,速度为80公里/小时左右。记者询问是否需要上牌,“应该也不能吧。”她提供了企业销售人员的电话。记者致电销售人员,销售人员称,“挂不了牌”,生产纯燃油车主要针对山区及东北地区。

然而,记者发现该企业并无燃油车产销资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其经营范围包括电动三轮车配件、四轮车配件及汽车灯具、内饰件的生产与销售,不含电动三轮、四轮车的生产销售。

上述财务人员表示,“(经营范围要求)它不能生产(电动三轮、四轮车),它只是说(生产)配件这一块。”

《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办法》规定,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取得相关准入后方可生产、销售相应的道路机动车辆产品。而公司法规定,公司的经营范围中属于法律、行政法规规定须经批准的项目,应当依法经过批准。

“这个车是一直在卖。”财务人员说,这类车的市场主要在乡镇和县城。销售人员则表示,企业一年生产四五千辆四轮车,销往全国各地。

2019年10月27日,武城县市场监管局对该企业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处罚事由为当事人未变更登记事项生产电动四轮车行为违反了公司法第十二条规定:“公司的经营范围由公司章程规定,并依法登记。公司可以修改公司章程,改变经营范围,但是应当办理变更登记。”

(责编:金慧慧、赵艳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