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人民直击

人民直击

“老年代步车”调查之三:什么配置都能加?【3】

金慧慧 杨乔
2021年01月07日08:5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一旦不让生产,全切换成新能源车”

记者先前联系的那家表示可参观的低速电动车企业位于德州市市区。在一名销售经理带领下,记者进入企业厂区。

企业生产的四轮电动车。 人民网 杨乔摄

在厂区的一片空地上,停放着大量四轮电动车。销售经理介绍说,这些车辆的速度为35至50公里/小时,续航里程为120公里,不需要上牌,“国家对这个没有规定,所以你上不了牌。”

销售经理称,企业在全国有700多家代理商。记者注意到,一些车辆的前挡风玻璃写有“邯郸”“聊城”“呼和浩特”“遵义”“丰台”等字样。他表示,这些是经销商订购的车,将被发往上述地方。

一辆整装待发的大货车上,有几辆四轮电动车车身印着“市场监管执法”。销售经理告诉记者,这是按照经销商需求定制的。

该企业官网显示,企业注册资金3亿元,占地面积1000余亩,产业园区建有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全自动汽车四大生产工艺车间。

销售经理介绍,企业前身主要生产三轮篷车,2008年开始生产四轮燃油车,“把摩托(车)发动机放到四轮(上),当时没有管,所以就可以生产,2012年国家不允许生产这种车,改成电的了。”

企业的冲压车间。 人民网 金慧慧摄

记者跟随销售经理一一参观了总装、涂装、焊装和冲压生产工艺车间。“核心的设计、模具都在这里。”走到冲压车间,他对记者说:“这里边(是)投资最大的,好几亿,一套模具大概几千万。”他表示,企业只生产汽车外壳,轮胎、电池等零部件是从其他厂家采购的。

除了低速电动车,该企业还生产新能源汽车。销售经理介绍,企业可生产列入《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新能源汽车,“这样安全,一旦不让生产(低速电动车),我就全切换成新能源车就行了。”

与崭新的低速电动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落有灰尘的新能源汽车。销售经理坦言,新能源汽车一年销量只有几千辆,质量不如很多同类品牌,而价格比一些品牌高,“没办法,(这是)你拿这个资质必要的付出。”

同时,他也指出,低速电动车受低价位新能源汽车冲击较小,一年的销量有五六万辆。在他看来,新能源汽车体积再小也需要上牌、考驾驶证,而选择低速电动车的是不想考或考不了驾驶证的群体,市场主要集中在城乡接合部。

2019年12月20日,德州市印发《大力拓展消费市场加快塑造内需驱动型经济新优势重点任务细化落实分工方案》,提出督导县(市、区)落实国家、省低速电动车治理工作要求、严禁新增产能、整治道路交通秩序、加强销售市场监管,完成时限为2023年年底。

这些没有生产标准的“老年代步车”将何去何从?老年人的出行需求及安全该如何保障?人民网《人民直击》将持续关注。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rmzj@people.cn

相关报道

人民直击丨“老年代步车”调查之一:这车该走哪条道?

人民直击丨“老年代步车”调查之二:无牌无证可上路?

(责编:金慧慧、赵艳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