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人民直击

人民直击:“改变命运的机会” 荐股的坑你踩过吗

席莉莉 陈远丁
2021年04月29日08:0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星期六再度涨停,17天13板暴涨259%,这就是机会,改变命运的机会。你还在等什么?”

股民王先生告诉人民网《人民直击》,天天受这样的信息轰炸后,他买了一家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的荐股服务,但付费后的服务和效果与此前的宣传相去甚远。

王先生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建议严厉打击证券公司收费荐股乱象。近日,证监会答复称,将依法严厉打击证券投资顾问虚假、误导性宣传等乱象。

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违规荐股有哪些套路?无相关资质公司及人员如何通过荐股挖坑设局?《人民直击》记者近日进行了调查梳理。

“越早跟上越早收益”

“超额收益看得见,短期涨幅超50%,你抓住了多少?”

“你只要按上面的指令挂单操作即可,是不是很简单呀!!……越早跟上越早收益哦。”

2019年底至次年初,王先生几乎每天收到“中讯-小卢”发来的信息。“中讯-小卢”自称是福建中讯证券研究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讯证研)的投顾助理。在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记者查询到一位与“小卢”名字一致的从业者,执业机构为中讯证研,职业岗位为一般证券业务。

自诩一向谨慎的王先生,花了39800元服务费,成为中讯证研“内部付费客户”,有效期3个月。

聊天截图。受访者供图

“并没它说的那么好!”王先生很快发现,实际服务“与付费前毫无可比性”。“若按照其建议操作,起初会略有盈利,但最后亏损的不止一两只。”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有的投资顾问可能推荐了10只股票,其中5只押中,涨了,另外5只跌了,但他只把押中的截图做成表格,进行大肆宣传,对外塑造一种“股神”的形象。“其实他的荐股能力是很普通的,所以股民会感觉付费前后差别特别大。”

记者查询到,中讯证研位于福建,是一家专业投资咨询机构。值得注意的是,福建证监局曾数次发布对中讯证研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

福建证监局官网截图

福建证监局官网截图

福建证监局官网显示,2013年,因中讯证研未建立健全并有效执行业务推广、服务提供、客户回访、投诉处理等方面的业务管理制度,引发多起客户投诉。2016年,中讯证研存在对公司服务能力和过往业绩进行夸大营销宣传等违规行为。2017年,该公司存在未有效开展合规管理、在业务推广和客户服务过程中承诺或者保证投资收益、部分客户的业务推广环节的记录留痕不完整等违规行为。

“针对证券公司从事证券投资顾问业务中存在的虚假、误导性宣传,或存在实际提供的服务与服务协议约定不一致等情况,证监会将依法予以严厉打击。”针对网友的建议,证监会表示,后续将持续督促证券公司合规展业,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我们公司就是骗傻子客户的钱”

在裁判文书网,记者检索“证券投资咨询机构”“证券公司 证券投资顾问”等,显示有近200份文书,内容多为消费者与相关机构之间的民事合同纠纷,其中涉及证券投资顾问夸大宣传、承诺收益、与消费者约定分享收益等违规行为。

“产品3个月内收益能够达到130%-150%,如达不到相关收益,会另有补救措施。”在进行业务推广时,湖南巨景证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天府新区分公司(以下简称巨景天府分公司)工作人员曾对客户承诺收益。

2019年公布的一份裁判文书显示,原告郭某与该公司2018年订立《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服务协议》。

《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暂行规定》明确:“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应当规范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推广和客户招揽行为,禁止对服务能力和过往业绩进行虚假、不实、误导性的营销宣传,禁止以任何方式承诺或者保证投资收益。”

法院认为,在服务协议订立前,工作人员对过往业绩和相关收益进行了宣传;在服务协议订立后的通话中,默认了此前宣称的收益,并承诺通过其他途径进行弥补。上述人员履行合同的行为违反了上述规章规定,巨景天府分公司对其工作人员管理存在过失,致使其提供的服务不符合行业应有的质量标准,应当承担违约责任,判定向郭某退还服务费的80%。

记者在证监会官网发现,2020年12月公布的一起行政处罚案例显示,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上海聿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将其开发的“荐股软件”销售业务委托给不具有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的陈某某,并约定销售收入按比例分配。经查,陈某某控制的业务点销售人员在营销过程中,存在夸大、不实、误导性宣传,暗示保证收益等行为。

今年3月曝光的“大连华讯27亿‘杀猪盘’”事件,更是轰动一时。作为一家拥有资质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大连华讯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华讯)被深圳龙岗警方以涉嫌诈骗和虚假广告罪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据媒体报道,该案受害者超11万人,涉案金额达27亿元,是国内荐股诈骗中涉案金额最多的一起案件。

大连华讯曾宣称,公司有85名专业研究员,26名国家顶尖分析师,80%以上的员工具有高级技术职称。实际上,警方发现,公司近500名员工中仅4人有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只有初高中学历的不在少数。为让股民掏服务费,员工违规承诺收益。有员工坦言:“我们公司就是骗傻子客户的钱,就是没有文化没有常识的才会买这些产品和服务。”

“性价比很高,年费299元”

裁判文书网还显示,部分案例涉及刑事处罚:有企业或个人冒充正规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进行非法荐股,被判为非法经营罪或诈骗罪。

根据《证券法》《证券、期货投资咨询管理暂行办法》《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暂行规定》等,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属于特许经营,未经证监会批准,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从事该业务。

2019年公布的一份案例显示,2016年5月前后,张某、赵某在未取得证券从业资质的情况下,合谋租赁场地成立公司冒用他人名义实施“荐股”诈骗。后以张某此前成立的公司名义,招募无证券从业资质的人担任经理、业务员,并进行“话术”培训。

具体诈骗流程为:先由业务员根据张某提供的股民信息资料广泛拨打电话联系股民,冒用正规证券公司的名义,以虚假身份按照“话术”内容对股民进行“回访”,收集股民资料,骗取股民信任。后通过成员扮演“专业老师”“业务主任”“经理”等角色,以“公司能提供内幕股票信息”“保证客户有高收益”“公司有大的操作计划能拉升股票”等为诱饵,骗取股民缴纳“服务费”。

“现在一般在互联网平台发荐股广告,然后把网友吸引进群,群里大部分是托儿,他们经常刷屏宣传,比如推荐的某个股票涨多少……”中银律师事务所律师阮万锦表示,以荐股为名实施诈骗的情况并不鲜见,宣传上多鼓吹过往炒股业绩,甚至利用PS技术制造虚假数据。

“下一步,这些人开始推广付费课程,或者推荐用户购买机构会员、推广荐股App。”阮万锦观察到,动辄数万元的付费课程,内容只是一些非常基础的证券知识。“对证券、金融不了解,又急于走捷径赚钱的人容易被骗。”

“盘前就已经提醒群友们了,低吸高抛做做T,美滴很。”记者4月24日在微博上检索“股票推荐”时,被号称“交易狂人**”的广告语吸引。该博主置顶一则说明称,跟着微博就可以学习其炒股“不求多赚,只求稳赚”的思路逻辑。

记者留言咨询如何进群,很快就收到了博主的私信。对方建议进精品微信群,“性价比很高,年费299元”,并留下其微信号。记者询问对方是否具有证券从业相关资质,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以免费引流,继而收费荐股,社交媒体上不乏类似套路,有的则发展为骗局。2020年9月,杭州拱墅警方通报称,72岁大妈浏览电脑时看到了一条推荐股票的广告推送,因为好奇就通过扫二维码加了微信好友,最后被拉进一个微信群,跟着“老师”免费听课炒股,结果一个月损失42.5万元。最后,交易平台打不开了,群里“好友”都联系不上。原来一个炒股群20多人,除了大妈其他全是骗子和托。

2020年11月,证监会曾发布提醒:投资者不要轻信电话、直播间、微信群、微信公众号、QQ、APP、博客、微博、股吧、论坛、网站所谓的“股神”“专家”“老师”,也不要相信通过音视频、“晒单”等方式间接荐股的信息;不要听从“老师”之类人员的指令跟风操作。

“若遭遇虚假宣传、非法荐股等乱象,消费者可以向证监会、当地证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举报,或起诉维权。”阮万锦说。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rmzj@people.cn

推荐阅读:

人民直击:“鸡娃”号是如何被养肥的?

特斯拉是否刹车失灵,谁来告知公众真相?

郑州郑东新区市监局:维权车主要求提供行车数据 特斯拉要求先第三方检测

监管部门:特斯拉应提供真实行车数据

中消协:企业要真诚协商,消费者应理性维权

(责编:席莉莉、赵艳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