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人民直击

母亲节鲜花销量反超情人节?详情来了

2021年05月10日18:1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0日电 (金慧慧、黄钰)母亲节你送妈妈礼物了吗?记者梳理多家电商平台提供的数据发现,今年母亲节期间,鲜花订单量超情人节。有分析指出,可能与今年情人节遇上春节有关,也反映出人们越来越重视亲情且更愿意表达。

多平台母亲节鲜花销量超情人节

京东数据显示,今年母亲节前一周鲜花销量是情人节的1.2倍。2020年,受疫情影响,情人节前一周鲜花销量下滑,母亲节前一周鲜花销量为情人节的4.7倍。2019年,情人节前一周鲜花销量是母亲节的近2倍。

京东近三年情人节、母亲节前一周鲜花销量。受访者供图

美团外卖相关负责人介绍,其平台今年母亲节鲜花订单量高于今年情人节,也高于去年情人节和七夕,而去年七夕相关数据为全年峰值。美团App数据显示,5月9日中午,平台鲜花外卖订单量已是去年同时段的3倍,其中异地鲜花订单量占比近一半,达到48%。

在饿了么平台,截至5月8日,母亲节当天鲜花预订量是情人节的6倍,首次反超情人节。

饿了么近三年情人节、母亲节前一周鲜花预订量。受访者供图

母亲节鲜花销量“反超”背后有何影响因素?

“过去三年,美团外卖鲜花订单量呈现逐年走高趋势。母亲节平均每年增幅达158%,2021年增长尤为迅猛,是去年母亲节的3倍。”美团外卖相关负责人指出,“以年份为维度看,鲜花外卖订单量保持逐月增加态势,年末月份销量通常比年初月份高;另一方面,春节遇到情人节对消费需求有一定影响,到了母亲节等节点得到充分释放。”

艾媒咨询首席分析师张毅指出,母亲节鲜花销量增长,首先与近年来我国鲜花电商行业本身发展有关。中国花卉协会2020年发布的《中国鲜花消费和零售的未来预测》报告显示,鲜花零售的线上销售已经超过线下,占比51%。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消费水平的提高,消费理念随之变化,使用鲜花表达情感的需求增加。此外,线上购买、异地配送的便捷性也增强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张毅指出。“此外,这也与人们越来越重视亲情并且更愿意表达有关。”

女性消费者下单量相对高于男性

美团外卖鲜花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母亲节当天,鲜花外卖订单量最高的五个城市分别是北京、成都、上海、重庆、深圳。饿了么数据显示,鲜花订单量位列前五的城市为上海、北京、杭州、苏州、武汉。

在各个平台,女性消费者下单量相对高于男性。京东大数据显示,购买母亲节礼物的女性显著高于男性。美团App数据显示,异地鲜花订单中女性用户占比为72%。随着家庭身份的变化,子女买鲜花除了送给自己母亲,还送给婆婆或岳母。仅在母亲节前一天,美团App上全国就有53415位用户预定鲜花超过两笔(包含两笔)订单,其中女性用户占比超过75%。

“美”是母亲节消费热词

除了鲜花,美妆护肤品、家电和珠宝首饰等也登上母亲节礼物清单。

京东大数据研究院进行的用户调查显示,近四成的妈妈第一次收到孩子的礼物是在母亲节。孩子最喜欢送给妈妈的是美妆护肤品,其次是家用电器、食品饮料、珠宝首饰和服饰内衣。其中,美妆的爆品包括唇釉、抗皱眼霜、保湿遮瑕笔、护肤面霜和防晒隔离。

美团外卖提供的资料显示,从母亲节期间的外卖订单备注看,除了鲜花礼品,“美”是另一个消费热词。美团外卖美妆商家透露,母亲节接到不少带备注的订单,写着“××少生气多笑笑,秒回18不是梦”“××,永远都要做自己的小公主呀”。除了母亲,子女们还会给从小照顾自己的姥姥、奶奶送礼物,包括护肤品、服饰、毛巾、牙刷等。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rmzj@people.cn

推荐阅读:

人民直击:“鸡娃”号是如何被养肥的?

特斯拉是否刹车失灵,谁来告知公众真相?

郑州郑东新区市监局:维权车主要求提供行车数据 特斯拉要求先第三方检测

监管部门:特斯拉应提供真实行车数据

中消协:企业要真诚协商,消费者应理性维权

(责编:金慧慧、赵艳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