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人民直击

人民直击:河北武安“永诚铸业”去产能疑云

赵艳红 黄钰
2021年05月17日08:2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午后的河北省武安市石洞乡史二庄村南一片寂静。附近村民说,位于此处的武安市永诚铸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永诚铸业)已停产。

此前,永诚铸业参加当地化解钢铁过剩产能计划,曾被多家媒体报道。

“企业通过产能置换,又恢复了生机。”河北新闻网2017年1月报道,该公司负责人称,公司主动把2座炉的产能卖到产能交易平台,得到一个多亿的补偿。

该公司前员工向人民网《人民直击》反映,上述产能交易涉嫌虚报产能,骗取奖补。这名员工称,永诚铸业参加产能交易、享受奖补的其中1座高炉,实际容积为200多立方米,并非其申报的460立方米。而200多立方米的差异,关系着该高炉所领奖补是否合规。

《人民直击》就此进行了调查。

“120、208、460、460”,3座高炉4个容积数据?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永诚铸业2003年成立,经营范围包括铸管铸件、生铁冶炼、来料加工等。

据数名永诚铸业前员工、高炉参建人员回忆,该公司分别在2003年、2006年、2012年建成了1、2、3号炼铁高炉。

2014年11月,工信部公示符合《钢铁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第三批),永诚铸业以2座460立方米炼铁高炉、2座55吨炼钢转炉入选。

永诚铸业装备情况。 工信部文件截图

此前,永诚铸业还申报过另一规范。

2011年3月,工信部印发《铸造用生铁企业认定规范条件》(该规范已于2019年废止),要求各地工业行业主管部门依规在当年6月底前报送本地区企业初审结果及相关材料。次年2月,工信部发布符合该规范的企业名单,永诚铸业以1座容积208立方米的高炉入选。

2016年7月,工信部发布公告指出,对2012年、2013年分两批公告的铸造用生铁规范企业进行了复核,并将符合规范的113家企业予以公告。永诚铸业为113家之一,数据仍为208立方米高炉1座。

永诚铸业装备情况。 工信部文件截图

《人民直击》掌握的一份盖有永诚铸业公章的《铸造生铁企业复核申报表》显示:企业名称“武安市永诚铸业有限责任公司”,容积208立方米的炼铁高炉1座,申报日期2015年6月。

永诚铸业《铸造生铁企业复核申报表》。 受访者供图

而武安市政府官网2008年12月消息显示,石洞乡党委、政府重点对不符合减排政策的永诚铸业120立方米高炉进行了拆除取缔,后续情况未见官方相关公开披露。

永诚铸业高炉被拆除取缔。 武安市政府官网截图

已有1座高炉被拆除取缔,永诚铸业其余2座高炉为何仍有3个容积数据登记在册?208立方米是哪座高炉的容积?

记者拨通永诚铸业《铸造生铁企业复核申报表》中的联系人申勇电话,对方称,表中高炉在其七八年前刚到永诚铸业工作时就是208立方米,自己只负责走流程,其他记不清了。他表示,永诚铸业共有过高炉3座,至于具体什么时候建造、是否改扩建,他不清楚。

“208、320、460”,获补高炉容积究竟是多少?

2016年12月,河北省发改委发布的《河北省2016年完成化解钢铁过剩产能任务的企业及装备名单》中,永诚铸业数据为55吨转炉1座,产能83万吨;460立方米高炉1座,产能53万吨。

向《人民直击》反映情况的永诚铸业前员工杨磊称,上述完成化解过剩产能任务的高炉,为2006年建成的2号炉。永诚铸业宣称其与3号高炉同为460立方米。

记者在一份名为《永诚人》的简报上看到,“05年公司开始建320立方高炉,经过一年的时间到06年7月12日开炉。”

记者浏览杨磊提供的一段视频发现,包括一栋标有“永诚公司”高楼在内的厂区中,共3座高炉炉体,其中2座距离相近、管道走向等构造相似。视频显示,上述2座高炉高度、管道粗细有肉眼可见差别。此外,他还提供了“永诚2、3号高炉”对比照片。杨磊称,视频和照片均拍摄于永诚铸业参加去产能计划前。

“去产能前永诚2(右)、3(左)号高炉”。受访者供图

曾参与过永诚高炉建造的李永观看上述视频后指出,那2座即永诚铸业2、3号高炉,看起来较小的为2号高炉。李永还表示,自己于2005年前后参与2号高炉建造,“当时是按照208立方米的图纸建造的”。

另一前员工张千表示:“2、3号高炉相隔约几十米,听说当时2号高炉实际容积为200多方(立方米),但对外说是320方(立方米)。”

2007年至2015年、2017年至2019年在永诚铸业工作的刘亮回忆,肉眼看2号高炉比3号高炉小了不少,1号高炉则更小,且自己在职时未见永诚铸业1、2号高炉扩建。

此外,一份名为“永诚铸业210立方米高炉炭砖及配套散料合同增补协议”的文件显示,“我公司与贵公司于2015年6月12日所签订贵司2#高炉炭砖及配套散料合同……给贵司所供微孔炭砖是针对贵司2#高炉专门设计,不能用于其他高炉……”。

炭砖文件。受访者供图

炭砖文件。 受访者供图

记者以咨询名义联系上述提供炭砖的企业,一名销售人员证实,其公司给永诚铸业提供过高炉炭砖,分别为400多立方米的3号炉和200多立方米的2号炉。

永诚铸业参加当地2016年去产能计划、获取奖补的是2号高炉吗?其容积为何“众说纷纭”?

今年1月,记者就上述疑点及永诚铸业相关高炉容积数据、改/扩建及拆除取缔情况,高炉申报相关规范、参加去产能计划时的现场核查情况等,致电武安市发展改革局等部门,未获解答。

武安市委宣传部3月向《人民直击》提供的《关于对举报永城铸业公司去产能问题调查情况报告》(以下简称《调查报告》)称,该市1月26日、27日组织相关人员对永诚铸业总经理申勇、董事长任启旺等人员进行了调查了解。

《调查报告》称,永诚的产能认定和验收由工信部、省政府组织专家予以认可,拆除装备也是省里组织专家进行现场验收后认可的,不存在虚报产能问题。

该报告列出了2011年以来,永诚铸业在《钢铁行业规范条件》申报、《河北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编制及化解过剩产能验收中的装备数据情况:460立方米高炉2座、55吨转炉2座。

关于永诚铸业3座高炉为何在公开资料中出现了4个容积数据,参加2016年化解钢铁过剩产能计划的是否为2号高炉、其容积为何众说纷纭,验收过程具体如何等问题,《调查报告》未提及。记者就此向武安市有关部门进一步询问,与记者取得联系的武安市发改局万姓副局长表示,永诚铸业高炉2011年之前的情况他不清楚,需要再去了解,截至发稿时记者未获明确解答。

就永诚铸业去产能相关问题,1月以来,记者多次拨打该公司公开信息所示电话,均无人接听。《调查报告》中提及的永诚铸业总经理申勇称,对装备情况不清楚。记者提出直接与公司董事长联系,申勇表示“不方便”,关于高炉数据等问题其会转达。

容积影响产能,所获奖补是否合规?

产能置换中,高炉容积大小,决定其可换算产能的多少。

工信部2014年印发的《部分产能严重过剩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规定,450立方米高炉可换算产能55万吨/年,480立方米高炉可换算产能57万吨/年……

《人民直击》梳理发现,容积差异影响着永诚铸业高炉参加产能交易、申领奖补的合规性。

据河北新闻网报道,按计划,2013-2017年武安市需压减炼铁产能931万吨、炼钢产能836万吨。为将压减任务落到实处,2016年武安市创建了一个钢铁产能指标交易平台。

去产能总任务分配给各企业后,企业根据各自承担的任务数,按每万吨铁、钢产能各100万元标准,缴纳钢铁产能指标置换交易金,用于补偿压减装备的企业。企业可支付交易金,将压减任务转移出去;也可承担压减任务,获得相应补偿资金。

永诚铸业选择了后者。其有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所说“一个多亿”的补偿,即参加上述产能交易所得。

据报道,除产能交易平台的补偿外,完成去产能任务的企业还可依规领取政府奖补。

2014年印发的《河北省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奖补办法》指出,400立方米及以下高炉,每压减1吨炼铁产能奖补20元,此类装备应在2014年度全部淘汰到位,2015年起不再进行奖补;450立方米及以上的高炉,除国家给予的奖补资金外,省里再按每压减1吨炼铁产能奖补25元的标准给予奖补。

奖补办法。河北省发改委文件截图

前述《调查报告》显示,永诚铸业2016年拆除460立方米高炉、55吨转炉各1座,总计获得奖补51341万元,其中中央奖补2887万元,省级奖补4329万元,武安市交易互助平台奖补44125万元。关于交易互助平台44125万元奖补与此前永诚铸业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一个多亿补偿”的差异。前述武安市发改局副局长表示不清楚该负责人的说法,以《调查报告》回复内容为准。

今年4月19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钢铁去产能“回头看”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重点检查2016年以来各有关中央钢铁企业、有关地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决策部署,以及完成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相关任务的情况。“6月1日-7月底,由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别带队,组成若干个现场检查组,开展实地检查。”

武安永诚铸业参加2016年去产能计划的高炉容积究竟是多少?其所获奖补是否合规?《人民直击》将持续关注。

(文中杨磊、李永、张千、刘亮均为化名)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rmzj@people.cn

推荐阅读:

人民直击:“鸡娃”号是如何被养肥的?

特斯拉是否刹车失灵,谁来告知公众真相?

郑州郑东新区市监局:维权车主要求提供行车数据 特斯拉要求先第三方检测

监管部门:特斯拉应提供真实行车数据

中消协:企业要真诚协商,消费者应理性维权

(责编:黄钰、赵艳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