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司法效率连续6年全省领先,背后有何诀窍?

2021年06月22日08:5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司法效率连续6年全省领先,背后有何诀窍?

近日,在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的2021年度司法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积极探索加强新型专业化审判团队建设,推动管理扁平化、事务集约化、服务高效化、监督常态化,实现审判工作新跨越的经验受到充分肯定。近年来,永州法院审判质效稳步进入全省先进行列,司法效率连续6年居全省第一。

科学调配 团队组合更优

“要结合本地实际,探索走出一条司法改革和审判团队建设的新路子,激励法官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让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成色更足。”永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罗重海在全市法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掷地有声。

2017年,永州中院在全省法院率先探索类案审判团队建设,根据案件类型和数量,组建18个专业审判合议庭、4个执行团队,每个合议庭主审一类或几类特定案件;综合考虑法官和法官助理的办案能力、知识结构、年龄层次、履职资历等因素,采取双向选择确定团队成员构成;审判长的选任采取党组研究提名、审判委员会确定,并充分考虑其专业方向和职业经历,实行成熟一个、放权一个,确保有序放权与有效控权相统一。

“85后”审判长张海燕是厦门大学研究生毕业。她带领的团队负责审理涉外、知识产权、劳动争议等案件。2017年至2019年,每年结案均超过500件,调撤率达41%。

“类案审判团队的建立,可以让法官对所负责领域的法律知识及案件研究得更透彻,让专者更专。”张海燕颇有感触。

2019年,永州中院进一步优化审判资源配置,将原审判合议庭重新整合为15个审判团队。全市法院上诉案件发改率由2015年的6.53%逐年下降到2020年的1.76%,降幅全省最大。2020年,永州中院案件平均审理周期缩短至37天,居全省第一。

永州中院坚持简案快审、难案精审,从民庭抽调6名年轻法官及法官助理成立速裁合议庭,负责交通事故、管辖异议等简易案件审理。2020年,该速裁合议庭审结各类简易案件2235件,快审快结率达98.3%。

厘清边界 职责权限更细

司法改革后,员额法官手中的权力更大了,如何解决法官审判权与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权之间的矛盾,成为审判管理中的一大难题。

“要厘清有序放权和有效监管的关系问题,就必须健全工作机制,明晰权责清单,让法官和院庭长清楚明白做什么、怎么做,才能放权不放任、监督不缺位、到位不越位。”永州中院副院长柏国春说。

永州中院率先在全省出台《司法人员职责和权限清单》,细化院庭长、审判长、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等职责,明确“四类案件”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管程序,重点厘清员额法官审判权与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权的边界。

为提高法官查明事实、认定证据、适用法律的能力,永州中院设立了刑事、民事、行政、执行、立案审监5个专业法官委员会,分别由7名至12名资深法官和办案骨干组成。专业法官委员会不定期召开会议,对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类案进行专题讨论,为合议庭审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提供分析咨询意见,并就法律适用问题明确裁判标准。

被告人欧阳江彪、欧阳德盛与他人合伙在宁远县成立公司发放高利贷牟利,并大肆接纳刑满释放和社会闲散人员,为非作歹,严重破坏了当地的经济和社会生活秩序。2019年底,该案由永州市人民检察院移送起诉。历经两次追诉、两次补充起诉,案情极为复杂,证据链繁杂,涉案26人,案卷208本。合议庭严格贯彻证据裁判原则,分管刑事的副院长和刑三庭庭长认真履行“四类案件”监管职责,在涉黑与涉恶的界定上,多次组织召开专业法官委员会会议反复推敲,孜孜不倦地“抠”证据,最终认定该案为涉黑案,一审判决3人死刑、3人死缓、1人无期。当地一块“毒瘤”被连根拔除,群众拍手称快。

2020年,永州中院生效案件服判息诉率为88.75%,同比上升1.45%;一审案件服判息诉率同比上升0.22%。

内外发力 监督制约更到位

针对庭审不规范、法官驾驭能力不强等问题,2019年底,永州中院组建庭审督查室,每日安排专人值班,对庭审、听证等活动进行全面视频监控,对不规范庭审行为及时向法官指出并要求改正,一案一反馈、一周一通报。

“李法官,请使用法言法语维护庭审秩序。”在一起涉及20余人的劳动争议案件庭审中,督查员唐玉萍通过耳机提醒法官。“庭审督查室的监督提醒和通报问责,倒逼法官的庭审驾驭能力,当事人对法院更加信服了。”刚入额的法官刘爱深有感触。

针对案件上诉、申诉较多的情况,2020年,永州中院出台《关于进一步提高审判质量 增强司法公信力的实施意见》,推行二审法官对上诉案件随案评查制度,完善上诉案件发改程序和标准,严格发改程序、标准和追责事由,实行办案质量与绩效奖励、晋升晋职挂钩,倒逼法官提升办案质量。

《意见》实施以来,永州中院对基层法院案件改判率同比平均下降0.41%,发回重审率同比平均下降0.12%;一篇文书入选全国优秀裁判文书,一案获全国环境资源审判优秀成果二等奖。

同时,该院在全省率先推行再审案件立审合一,加大申诉复查力度。案件进入再审比率同比下降一半,办案周期明显缩短,有效避免了程序空转,减轻了群众诉累。

2020年,永州中院审监一庭审结率为99.31%,审限内审结率、审判流程公开率、裁判文书上网率均为100%,发改率为0,被评为全国法院审判监督工作先进集体。

内部监察室、机关纪律委员会、每个审判团队1名廉政监督员,定期开展明察暗访、审务督查,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对象及干警8小时之外的监督。法院还聘请35名全市各县区律师、媒体代表担任行风监督员。

为方便监督员与法院沟通联络,永州中院组建了两级法院院长、监督员共同参与的微信群,推行重大问题直接向院长报告机制,实行逐案反馈、每周通报。2020年,该院共处理监督员反映问题、意见、建议86项,队伍作风纪律得到好转。(曾妍 本报通讯员 陈俊 刘叶生)

(责编:薄晨棣、朱紫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