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高校毕业生求职 为何青睐新一线城市

2021年07月16日06:14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据媒体报道,今年全国将有约909万高校毕业生和80万海归求职者,他们的流向从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一个城市的吸引力和活力。来自多个招聘平台的202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报告显示,成都、杭州、西安、重庆等新一线城市异军突起,甚至有赶超广州、深圳的趋势。

  毕业季,绝大多数大学生不约而同地选择成都、杭州、西安、重庆等新一线城市,寻找他们作出这些选择的决定性因素,有助于国内城市找到未来城市规划、发展及人才政策制定的方向。

  58同城发布的《202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报告》显示,今年毕业生首选城市排名前十的分别为上海、深圳、广州、成都、北京、杭州、青岛、南京、重庆、长沙。梧桐果校园招聘平台发布的2021届毕业生意向城市数据分析显示,求职意向前十的城市除北京、上海仍位居前列外,南京、成都、天津、青岛、西安、重庆六座新一线城市赶超广州和深圳。贝壳研究院发布《2021年毕业季居住洞察报告》显示,北京、广州、上海等一线城市仍是毕业生就业的首选城市,但深圳从2020年的第四调整为第六,成都从2020年的第九跃升至第四,杭州紧随其后。

  据分析,成都的房租、交通和饮食等生活成本相对较低,城市包容度高,机会多;成都的城市综合竞争力不断提高,更有强劲的现实竞争力;成都公共基础设施不断优化,教育、医疗等优质公共服务的吸引力不断增强……综合而言,成都、杭州等新一线城市,已经成为毕业生更向往的城市,能给毕业生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也更有利于减轻毕业生的生活压力。

  城市吸引人才,需要做取舍文章。先舍、后取,有舍才有得。人才看得到施展才能的机会,感受到工作和生活的魅力,城市吸引人才与人才选择城市能实现双赢,是最重要和关键的。有的城市,给人才的发展空间很大,薪酬回报很高,但他们的工作、生活压力很大,工作、生活成本也很高。综合权衡之下,与其在一个胜算不高的城市里打拼,还不如选择有发展后劲,工作、生活成本和压力不大的城市谋发展。

  有人或许认为,大学毕业生没有艰苦创业的精神,坐享城市发展的红利,天底下哪有这样的好事?事实上,许一些政策优惠的“空头支票”,无异于望梅止渴、画饼充饥。大学毕业生的个人命运和前途,与城市的发展阶段、发展机遇、发展政策等是密切联系的。如果一个城市连吸引人才的第一步都黯然失色,自然谈不上留住人才、用好人才了。

  成都、杭州等新一线城市,有北京、广州、上海等一线城市的发展机会和空间,也有北京、广州、上海等一线城市不可相提并论的综合优势。高房价、高房租、高生活成本,吓退了一大批毕业生,他们寻找和选择新一线城市发展,使自己有机会为这些城市发展贡献力量,并能在城市的发展中刷出自己的存在感。当然,成都、杭州等新一线城市能够获得许多大学毕业生的青睐,并非一日之功,这些城市的发展轨迹同样值得国内其他城市探究学习。

  卞广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牛镛、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