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郑州阜外华中医院安全转运全部病人

生命大转移

2021年07月23日07:19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生命大转移

  7月22日,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一位老人被送上救生艇后,向救援人员抱拳致谢。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耿学清/摄

  本报郑州7月2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耿学清)经过近20个小时的紧急转运,截至今晚8点,备受关注的郑州阜外华中心血管医院全体病人及家属2000余人,已全部转运至河南省人民医院。医护人员除少部分留守院内,也乘坐救生艇前往省人民医院继续救治病人。

  该院位于郑州市中牟县,在本次灾害中是重灾区。该院副院长高传玉介绍,医院从21日凌晨被洪水围困,院内积水最深约3米,一楼全部进水,至今断水断电。受困病人及家属共计2000余人,另有医生、护士及实习学生共计3000余人。由于生活物资不足,医护人员将水和生活用品让给病患及家属,尽量让每人分到一瓶饮用水和一根火腿肠等食物。

  21日深夜,第一批救援队伍携带饮用水、方便食品抵达。高传玉介绍,按照初步方案,病人及家属分三批次转运:必须用仪器维持治疗的危重症病人乘坐直升机,从住院部楼顶直飞省人民医院;无重症的患儿优先乘船运出;普通患者按病种所属科室乘坐冲锋舟、救生艇转运。每位重症病人、患儿均有医生和护士跟随,普通病人按科室由医护随队。救援船在约3公里外的恒通大厦停靠,再由救护车、大巴车送至河南省人民医院。

  22日中午,记者进入院区发现,二楼转移平台已堆放大量瓶装水、面包等物资。应急消防队员、部队指战员、公安武警官兵等救援人员不断进出运送病人,现场船只最多时达到1000多艘。住院楼一楼大厅的积水仍有1.5米多深,由于大厅内不便使用发动机,救援人员跳进水中推着救生艇、冲锋舟行进。

  在恒通大厦临时“渡口”,部队官兵在水中组成“人链”,拖着熄火的救生艇向前,扶着被转运人员下船,或是直接背起腿脚不便的老人。在“岸上”,社会各界捐赠的物资堆成一座座小山,整车的矿泉水、方便面、火腿肠仍在源源不断地送来。

(责编:温璐、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