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救援互救自救在暴雨中合力“撑伞”

2021年07月23日07:4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救援互救自救在暴雨中合力“撑伞”

  极端强降雨袭来,多方面救援力量闻“汛”而动、并肩同行,全力投入防汛救灾。民间积极开展互救、自救,社会各界捐款捐物,救援、互救、自救相结合,暴雨中人们多措并举、联动协同,形成最强大的合力,撑起最坚固的“安全伞”。众力并则万钧举,人心齐则泰山移,我们一定能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坚决打赢防汛抗洪抢险救灾这场硬仗。

  连日来,河南等地持续遭遇强降雨,郑州等城市发生严重内涝,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城乡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据气象和水文部门预测,防汛关键期,黄河、海河等流域可能发生较大洪水,长江、珠江及钱塘江、闽江等河流可能发生区域性暴雨洪水,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绷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各地各部门全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各级党委和政府紧急应对,组织力量防汛救灾,安置受灾群众。人民子弟兵勇挑重担,昼夜不停接力救援受困群众。受灾地区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全国人民守望相助,凝聚起防汛抢险救灾的强大力量。

  灾害无情,人间有爱。极端强降雨袭来,多方面救援力量闻“汛”而动、并肩同行,全力投入防汛救灾。民间积极开展互救、自救,社会各界捐款捐物……救援、互救、自救相结合,暴雨中人们多措并举、联动协同,撑起了最坚固的“安全伞”。

  救援,凝聚“救大灾”的强大力量。救援,因其高规格性、权威性、专业性而具有无可比拟的强大力量。面对世所罕见的严重灾情,各救援力量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上下左右联动、分工负责,全力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各项工作。

  有关地区党委和政府紧急应对,有关部门和单位全力以赴,领导干部冲在一线,人民子弟兵和消防救援人员迅速行动。奔赴一线的忙碌身影,连夜驰援的奋战场景,战天斗地的救灾现场……一幅幅感人至深的画面,展现上下一心、同舟共济的坚强意志,体现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气概,激荡着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精气神。

  互救,彰显“献大爱”的强大力量。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划桨开大船。罕见特大暴雨中,郑州市民手挽手抱团喊口号过马路,避免被急流冲走。面对暴雨造成的困境,郑州市内许多公共机构自发伸出援手,郑州图书馆、郑州科技馆、多所中小学校等为被困群众提供临时避险场所。郑州市内不少酒店纷纷降价,为市民提供临时避险服务。

  互助通道在多家网站开启,为被困市民提供了信息发布渠道。百度App、今日头条等开通河南暴雨互助通道,高德发布“河南暴雨积水地图”,河南用户点击地图上的“积水”图标进入互助通道,可以查询救援队电话、附近避难场所信息或者发布求助信息。紧急关头、重要时刻,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献出爱心、团结行动,就能共克时艰,共渡难关。

  自救,激发“小小我”的强大力量。人在遇到危险的时候,往往会爆发出比平时更大的力量和产生更敏捷的反应。突然的极值暴雨可能导致地区性政府功能失能,包括通讯阻断、电力中断、信号消失、交通瘫痪等。一方面政府要启动应急预案,尽快恢复政府的指挥和救援功能。另一方面,在没有政府组织和指挥的情况下,全社会每一个分子都应做好自救与互救的准备。

  特大暴雨背景下,一份暴雨自救指南在网络流传开来,指南提供了关于个人户外自救、密闭空间自救、社区居民自救、工厂企业自救、溺水者岸上急救等各种情形下的自救常识。掌握自救常识,勇于自救、努力自救,就极可能在危险中赢得生还的希望。

  众力并则万钧举,人心齐则泰山移。救援、互救、自救相结合,形成防汛抢险救灾最强大的合力,我们一定能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坚决打赢防汛抗洪抢险救灾这场硬仗。

(责编:温璐、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