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暴雨致燃气管线裸露 北斗高精度帮忙确认

2021年07月31日08:52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暴雨致燃气管线裸露 北斗高精度帮忙确认

7月19日以来,连续的极端强降雨天气致使河南巩义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当地多处房屋、围墙倒塌,多座水库超汛限水位。

更隐秘的危险是,多处次高压燃气管线被雨水冲出,暴露在外。7月25日,千寻位置收到巩义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的紧急救援电话——巩义山区内原来埋在地下的20公里次高压燃气管线,现在部分裸露在外,一旦暴露管线发生泄漏,不仅可能造成火灾,还将影响到灾区居民的天然气使用。

抢修的第一步就是全面了解燃气管线的实际受灾情况。但由于管线分布在山中,暴雨引发山体滑坡与泥石流,多条山路被冲毁,传统的人工巡检方式根本无法实施。

危急之下,救援人员火速赶往现场。7月26日上午,搭载北斗高精度定位的无人机——千巡翼X5在工程师的指挥下升空。依托于千寻位置建设的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全国一张网”,无人机快速获得厘米级高精度定位服务,按照指定的管线路线实现精准飞行。历时5小时飞行后,无人机拍摄了大量带有高精度时空标签的视频和照片。

飞行结束后,工程师们将拍摄下来的上千张照片导入至千寻位置自主研发的云端3D高精度实景重建平台——千寻云图,对重点区域的燃气管道进行三维建模,精细化还原隐患管线情况。

7月26日当天,抢修人员就快速发现了疑似十几处管线风险点,包括挡土墙坍塌,表面裂缝;地面塌陷,管道裸露悬空等,随后快速制定抢修救灾方案,为救灾保障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赢得了宝贵时间。

防灾减灾是北斗应用最为典型和突出领域之一。作为北斗特色服务——厘米级定位、毫米级感知的高精度能力可以为科技减灾提供帮助。(记者 付丽丽)

(责编:熊旭、马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