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建议

2021年08月02日05: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减少外卖点餐浪费

  随着互联网发展,外卖点餐等线上消费规模越来越大。在堂食等传统消费场景中,消费者对食物的成分、分量等有直观感受,也可根据消费惯例、经验以及商家的菜品展示、菜谱、餐具或双方沟通等信息来做出判断,而商家也可根据消费者的点菜情况实时进行提示、劝导。但在外卖点餐时,不少消费者并不清楚所点菜品的量到底有多大、够不够吃,对其原料、口味、制作工艺等不一定了解,这些都有可能造成浪费。

  外卖点餐的餐饮浪费问题不容小觑。这就要求餐饮服务经营者和餐饮外卖平台多承担菜品成分、具体分量等信息公开和提示责任,与消费者高效沟通,补足信息短板,减少外卖点餐浪费。

  北京朝阳区  李英锋  

  

  莫让公示牌虚设

  近年来,一些城市在街道小巷张贴街巷负责人公示牌,姓名、职责、电话等信息一目了然,居民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联系到负责人。但笔者近日发现,有些公示牌疏于管理,导致问题多多:有的磨损缺字,看不清号码;有的所公示的电话号码始终无人接听,联系不到负责人;还有的街巷负责人早就换人了,但公示牌上的信息却一直没有更新。

  街巷是社会治理的重要一环,与群众的联系最紧密,处在为民办实事的第一线。如果因为信息不准确等原因让居民联系不上街巷负责人,不仅有违设置公示牌的初衷,也会导致责任掉线。

  建议有关部门加大维护力度,实时更新公示牌,畅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山西壶关县  秦风明


  《 人民日报 》( 2021年08月02日 07 版)
(责编:牛镛、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