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七月中下旬高温少雨破纪录 农业大省吉林大规模增雨

2021年08月02日08:4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七月中下旬高温少雨破纪录 农业大省吉林大规模增雨

  高温炙烤半月,中国农业大省吉林终于迎来降水。吉林省气象局1日称,这轮降水主要受台风“烟花”残余云系与西风槽结合共同影响,另外,气象部门在中东部旱区开展了人工增雨作业。

  入伏以来,吉林省气温持续走高。尤其7月中下旬明显高温少雨,降雨量仅28毫米,比常年少七成,突破历史同期少雨极值,气温更比常年高3.8℃,升到历史同期高温第一位。

  据悉,这场高温天气在吉林省中东部地区持续时间更长,影响范围更广,旱情发展很快,尤其中部地区分布着多个排名全国前十的产粮大县,这种情况直到“烟花”北上才得到缓解。

  7月30日凌晨开始,吉林省中西部出现明显降雨,大部分乡镇出现透雨,部分地方出现暴雨、大暴雨。截至8月1日7时,吉林省平均降水达20.7毫米。

  在此期间,吉林省气象部门在中东部旱区启动增雨飞机6架次(飞行时长22小时),发射地面增雨火箭183枚,作业区增雨效果显著。

  截至记者发稿时,吉林省人工增雨作业仍在进行中。气象部门表示,要力争各地旱情得到明显缓解,坚决打赢抗旱保粮关键时刻这场硬仗。

  吉林省是中国最早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的省份之一,60多年来从未间断。“十三五”期间,吉林省人工增雨作业面积覆盖17万平方公里土地,年均增加降水30亿立方米。(记者 郭佳)

(责编:温璐、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